20090905自由時報   總指揮的告白╱紅衫軍倒扁 施明德抖秘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自由時報   

政治領袖 專人負責聯繫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二○○六年八月,紅衫軍倒扁引起台灣政壇震撼,總指揮施明德(見圖,資料照)在即將出版的新書「總指揮的告白」中透露,倒扁期間,時任台北市長及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曾與他兩度會面,兩人會面時還有「第三人」在場。另外,倒扁時期除了馬英九之外,當時的政治領袖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都有特定人士負責聯繫」。

施明德指出,半年多前,李登輝當著楊憲宏、姚立明兩人的面,談到當時他的心境。他說:「如果當時我是總指揮,我就下令攻進去了。」李前總統也笑笑地對他說:「施主席,你不夠殺(台語,指定力加爆發力)。」

若衝入總統府 就是政變

施明德認為,「一旦衝入總統府,就是政變」,若打開了這潘朵拉盒子,台灣今後可能三不五時就有政變,他不能破壞這民主體制;且如果真內亂了,會不會給中國可趁之機?

二○○六年八月七日,施明德寫信給扁要他辭職,揭開倒扁序幕。施明德並具體指出,八月底,馬英九到他家密會,達成多項共識,包括紅衫軍不衝進總統府;國民黨不會趁亂奪權;若扁下台,支持副總統呂秀蓮繼任;至於是否特赦扁,由呂秀蓮決定等。

扁若辭職 可望獲得特赦

施明德認為,這種作法對台灣、對扁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他當時辭職,不但呂秀蓮會特赦他,吳淑珍及其子女、媳也會被赦免,扁及家族可以自由出入台灣;扁的歷史定位也不至於如今日之狼狽、醜陋,「人們只會怪吳淑珍『肖貪』,還不知扁的『大貪』」,而扁案的調查將永久封存,石沈大海,他們家族A走的海外多少億,可以自由享用。於今觀之,當時挺扁的人反成害扁,反扁的人差一點成為扁的真正「大恩人」。

絕對不選總統 馬不相信

施明德指出,第二次的「施馬會」在九月七日晚上,馬英九又單獨到新生南路,他的好友邱先生的公館會晤。雙方除再確認上次的承諾外,並約好兩條「熱線」隨時保持暢通,以防萬一失控時可以聯絡。

當時馬英九詢問施明德要不要選二○○八年總統,施強調絕對不會,但馬不信,認為施的運動有這麼多人支持,這麼多人捐錢,怎麼會不選?最後施向馬坦承,他身體檢查已罹患肝癌,不可能選總統,馬聽了之後請施保重身體。

施明德說,由於雙方的立場有一致之處,也有不同之點,雙方的關係相當微妙。

施明德並把陳水扁與前南韓總統盧武鉉比擬,認為盧武鉉跳崖,贏得韓國人的尊敬與悲慟,也贏得了世人的致敬,是真正的勇者,有羞恥心的聖者,不是懦夫!回頭看台灣總統,坐在牢中還在硬拗,還把贓款說成「建國基金」!罵東罵西,就是不罵自己。比起盧武鉉總統,真叫台灣人……。

施明德表示,獄中的阿扁,如果回顧紅衫軍時期的內心掙扎,對當時的最後決定「絕不辭職」,一定充滿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