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大紀元時報  歐議會聽證新疆事件 熱比婭籲國際調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大紀元時報  

熱比婭在歐洲議會聽證會上。(記者尼可/攝影)

【記者李孜/布魯塞爾報導】2009年9月1日,熱比婭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身分出席了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舉行的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聽證會。在記者會中,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芬蘭籍女議員海迪.郝塔拉(Heidi Hautala)表示,歐洲議會支持聯合國應該主導獨立的國際調查團,調查烏魯木齊今年7月的暴力事件中,各方違反人權的行為。

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就7月5日的新疆事件舉行了聽證會,熱比婭受邀講述事件經過以及維族人權遭受侵犯的情況。她要求歐盟向中共施壓,允許國際社會進行獨立調查。

熱比婭在聽證會上指出,由於信息封鎖,新疆的很多報告都無法核實。她要求進行國際獨立調查,無條件允許記者在新疆採訪報導。

熱比婭指出,由新華社領導的中共官方媒體強力展示的是政府版本的烏魯木齊事件,不是真實的。那是為了掩蓋對維族人的大規模殺害。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華社天天說假話。」

她說:「歐盟馬上去調查,中共政府給的數字,我不相信,8歲的孩子也不相信。因為他們抓的人幾百幾百,他們打死的人也幾百幾百。所以(國際社會)他們去調查這個事,不是共產黨宣傳的、廣播的。宣傳裡邊的話不要相信。到每一個群眾家裡去,看他們的眼神,看他們的眼淚,實實在在的。」

聽證會由歐洲議會新當選的人權委員分會主席郝塔拉女士主持,她說:「我們非常關注新疆的情況,當然希望看到不同的民族能和平共處。新疆事件很大程度上是與西藏的情況相類比。」

郝塔拉女士向記者表示:「針對7月5日左右在烏魯木齊真正發生的事件進行國際獨立調查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歐盟能夠給予更多的壓力,促成聯合國進行國際獨立調查。」

從西藏、六四、迫害法輪功到今天的新疆事件,歐洲議會一直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郝塔拉女士強調:「中國人權問題將會是歐洲議會一直關注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