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自由時報   殘盟諷 「聽人」的聽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6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聽奧開幕,熱鬧光彩是做到了,但聽障文化的呈現卻乏善可陳,能給各國聽障選手看的東西太少,很歹勢、很遺憾!」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秘書長江俊明感嘆,整場開幕式花大錢請大卡司,卻僅安排一個聽障團體參與表演的節目,對此,也只能「含著眼淚,帶著微笑」。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說,精彩的開幕式,但那是「聽人」的聽奧,就像馬總統講的「they(他們)」,大家恐怕只會記得,二○○九聽奧開幕式「有個一百八十公分美女從天而降」及「她有沒有穿衣服表演」。

台北市聽障者聲暉協會理事李美玲則認為,台北要辦這麼大的國際賽事不容易,還安排學校認養各國啦啦隊,算很用心了,外界應多給予支持和掌聲,「讓孩子好好比完」,也呼籲民眾都去觀賽、台北市民動起來!

籌備過程排拒聽障團體

聲暉聯合會是全國最大的聽障者家長團體、有十七個分會、四千五百個聽障家庭會員。秘書長江俊明說,聽奧的精神,除了競技,最重要的是提升聾人的社會地位與社會參與,但聽奧籌備過程,卻把聽障團體排拒在外!

囊括聽障等各種障別、一百六十四個團體組成的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指出,舉辦聽奧的目的,應在於讓「聽人」了解「聽障者」的世界,主體性在「聽障者」,主辦單位卻強調「亞洲的第一次」,拿「聽奧」跟「京奧」比,相當奇怪。

王幼玲說,開幕前夕才教民眾比手語,而且只在公視播出,並沒有感到台北因為辦聽奧,對聽障者提供更友善的聽障環境,及市民動起來學手語的氛圍,失去主辦城市的意義。

對日前達賴喇嘛來台,主辦單位緊張中國隊到底參不參賽,王幼玲認為,這種心態對其他參賽國很不禮貌,且讓外界感覺主辦單位很沮喪「爸爸沒有來」、「如喪考妣」。

江俊明也說,主辦國應坦蕩蕩,受邀國「要來就來,不要來就不來」,「高雄世運時,中國隊選手沒有出席開幕式,那時達賴喇嘛也沒有來,怪達賴喇嘛根本是扯太遠、有政治操作味道。」

江俊明還說,主辦單位透過公關公司,以商業行銷、而不是以「非營利」的思維辦這場賽事,令聽障團體感到很不舒服,例如開幕式只給一個聽障團體兩張票,其他身心障礙團體一律得購票;邀聽障團體設攤展現聾人文化,聲暉聯合會已自費十五萬元製作看板、文宣,主辦單位非但沒鼓勵、補助,還要求一攤須繳五千元押金,令他們感到這場賽事並沒有尊重、照顧到弱勢者的處境,紛紛打退堂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