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自由時報   烏魯木齊動亂 北京摘官換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6自由時報  

撤換市委書記、公安廳長

〔編譯俞智敏/綜合烏魯木齊五日外電報導〕歷經數天來的大規模示威後,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區五日上午大致恢復平靜。由於烏魯木齊動亂不斷,中共中央五日決定調整該市黨政及公安高層人事,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遭免職,由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接任。自治區公安廳長柳耀華亦被免職,由朱昌傑接任,這項人事異動恐怕也讓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的政治前景更不樂觀。

大批武警五日進駐烏魯木齊市政府及共黨總部附近街頭,維族社區入口也部署了數千名部隊,以防止漢人再次前往市府外示威或向維族尋仇。烏魯木齊市中心多數道路仍不准車輛進入,許多商店也紛紛打烊休息。

但烏魯木齊治安情勢仍然緊張,五日一度有傳言指稱一名男童又遭維族男子針刺攻擊,攻擊者已被警察逮捕,數十名憤怒漢人隨即衝進市中心廣場打算報復,不過迅速遭到武警驅散。

根據香港有線電視台新聞畫面顯示,武警五日再次使用催淚瓦斯驅趕聚集在市政府附近的漢人群眾。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政府應趕快撤換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因為民眾已表明不希望王樂泉留任,希望換上更安全的政府。

漢人要求換自治區黨委書記

烏魯木齊市民多認為,現在不分漢族或維族都是人心惶惶,維族居民說經常受到警察與漢族平民騷擾,但軍警也不敢對向被視為效忠政府的漢人掉以輕心,因為最近幾日的漢族示威就把矛頭直接對準了自治區政府,點名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應為無法有效維護當地治安下台,讓共黨官員大吃一驚。王樂泉雖曾親自出面向示威漢人喊話,但最近幾天幾乎不曾出現在國營媒體上,引發外界對其未來動向的諸多揣測。另外當武警阻止示威漢人接近自治區政府或維族社區時,更被漢人痛罵為「叛徒」,顯示當地漢人對當局的不滿情緒已到達最高點。

另外烏魯木齊官員五日也表示,目前已有三名維族男子及一名維族女子因涉及針刺攻擊事件,被依「威脅公共安全」罪名起訴。官員形容這四人為水果販、竊賊或海洛因毒蟲,還指控他們是有組織的行動,並宣稱在部分針筒內驗出海洛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