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的反作用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6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訪台為災民祈福,深邃智慧和慈悲的表現,反因北京的不斷打壓,及經國際媒體不斷的放送,變成印度聖雄甘地的「不抵抗」和平精神濫觴,得到世人高度的肯定和讚揚,此對照物理科學的反作用力定律詮釋,若合符節。

達賴喇嘛訪台事態原本沒那麼嚴重,美國國務院就表示「不認為達賴喇嘛訪台會增加區域緊張」,但是北京卻添油加火,窮追猛打,連黑道都被搬上檯面,復使台灣媚中媒體變成傳聲筒,公信盡失,可說國共兩黨政媒都得不償失。

達賴喇嘛在台不僅氣定神閒地接受四面八方的媒體訪問,對於未見到馬總統「一點也不失望」;至於有人說他訪台對兩岸關係有負面影響,他說現在言之過早;有人認為他這次訪台是一種算計,達賴喇嘛回應說,沒有任何一方有任何操弄的意圖或動作,只是台灣有一些「專家」喜歡從這個方向去揣測;又說抗議者亦不妨到中國擴散民主的聲音……無異是四兩撥千斤,統統迴向馬英九、胡錦濤二人。

達賴喇嘛這次訪台所到之處,莫不掀起和煦溫暖之風;像在小林村,有災民告訴他,一家十幾口都被污泥埋了,他二話不說,一塊防水布就地鋪上,這種隨處是「祈福法壇」,感動無數災民的心。當步出法會道場,聽到有人大喊:「Someone has cancer」、「She needs your help」,也二話不說額頭對額頭(這是最高加持),還特地拿保健藥品送這名患者。正對比出有些政治人物只會嘴巴喊喊「聞聲救苦」、「苦民所苦」的虛妄。

蔣介石在一九五九年,曾依憲法第一二○條,承認達賴的臨時政府為西藏政府,中華民國政府繼續與西藏人民尋求達成西藏自決的目標等。換言之,西藏分別與兩岸的憲法規範有關。如果台灣配合北京硬幹,未必是福。就如國際媒體不約而同地引述達賴姪子凱度頓珠的說法,「民主台灣,不應是共產台灣」,是耶?非耶?歷史將會給答案。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