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自由時報   何必非關政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6自由時報  

九月三日上午,達賴喇嘛在台北福華對民眾發表演說時,我常常聽身旁的民眾說:法王是來賜福,此行無關政治。好像若非如此,就會讓政治玷汙了法王的衣襬。而不管是TVBS還是民進黨的民調,也都是繞著這個框架打轉,一再要求民眾在「宗教/政治」之間表態,好像這兩者是零和關係似的。

當支持者和反對者分別持著「宗教」、「政治」的偏光鏡來看待、詮釋達賴喇嘛的訪台行程時,他們共享的前提就是:宗教是神聖的、政治是骯髒的;宗教行程就很OK、政治動作就萬死不贖。而這本來是個有問題的假設。

對於反對者而言,他們用完全去政治的標準來要求達賴喇嘛,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情。他們要求的完全去政治,其實是「不要產生我不樂見、不同意的政治效應」。陳雲林來台的時候,不就是同一批人說經濟議題,非關政治,企圖替陳雲林開脫嗎?

我們應該問:就算是政治的,那又怎樣?是政治的,就不可以是宗教的嗎?又或者倒過來問個更尖銳的問題:是宗教的,就不可以是政治的嗎?悉達多當初在婆羅門教的種姓社會中倡議眾生平等的佛教,不就是很政治地要改變社會的心靈乃至權力結構嗎?

但是支持的群眾卻不知道從哪裡學到這種「宗教/政治」二元對立的框架,一味地蜷縮在「非關政治」的斗室裡,好像不如此不足以證其信仰之虔誠。這種思維方式,卻正中對手的下懷,因為他們的目標就是要儘可能地降低達賴喇嘛來台的政治效應。

所以,我們不但不必辯稱達賴喇嘛此行非關政治,相反的,我們應該積極擁抱達賴喇嘛來台的政治意義。更積極地認識藏人、流亡政府的歷史與處境,發展台、藏之間的特殊國與國關係。藉由破除那種有問題的前提,來真正獲致社會、心靈的進展。

(作者奉君山 為台大中文所研究生,全文請搜索「關於達賴喇嘛來台的種種妄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