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大紀元時報  香港大報紛指法官狠批港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7 大紀元時報  

《明報》的標題也明白指出判決結果和內容的矛盾。(網路截圖)

 

【大紀元訊】香港主要中文報紙,包括蘋果、明報以及星島日報,在判決隔日均以相當篇幅報導法輪功入境香港的司法覆核案判決結果,各報除報導上訴案被駁回外,也都以相當篇幅說明港府入境處遭法官嚴批。

《星島日報》在導言中則指法官「狠批」港府將所有人「蒙在鼓裡」:「高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於判詞中狠批入境處於短時間內將拒絕學員入境的「監視名單」資料銷毀,將所有人「蒙在鼓裡」。

香港《蘋果日報》標題為:「法輪功學員被拒入境上訴駁回 入境處處事手法遭官嚴斥」,導言中則指出:「上訴庭昨日雖然駁回上訴,但嚴斥入境處違反向法庭完全坦白的責任,事件擾攘 6年至今,仍沒有清楚交代拒絕法輪功學員入境的原因,只以保安為由作解釋,處事手法令人不滿。」

《蘋果日報》指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判詞內,「多次批評入境處違反向法庭完全坦白的責任(duty of candour)。因為法輪功學員要求入境處交出有關拒絕入境事宜的文件,但入境處起初以保安為由,拒絕公開文件,其後卻又改口解釋,文件已在2003年 3月,即在學員提出司法覆核前一個月已全部銷毀。」

《明報》的標題也明白指出判決結果和內容的矛盾:「拒法輪入境案 政府矛盾仍勝訴」,明報表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判辭花了大部分篇幅,批評入境處及律政司「在交代案件時忸怩,甚至自相矛盾,無助法庭判案,欠缺政府部門應有的坦率公正責任(duty of candour)」。該報也報導:「政府發言人表示完全同意坦誠責任的重要,會詳細研究有關這方面的判辭。」◇

各報報導聯結請參考: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905&sec_id=4104&subsec_id=12740&art_id=13176579

明報:
http://news.mingpao.com/20090905/gga1.htm

星島日報: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5/1/1/12546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