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自由時報   滿意度跌停 閣員頻頻凸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8自由時報   

記者黃維助/特稿

儘管劉內閣壽命僅十五個月餘,但也寫下不少「紀錄」,閣揆首次赴國會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劉兆玄是第一個以道歉開場的閣揆;因災害究責而請辭下台的閣揆,劉兆玄也是第一位,雖曾發下將以掌聲結束閣揆生涯的豪語,但劉兆玄終究等不到人民掌聲而黯然下台。

以道歉開場 因災害究責下台

猶記得去年總統大選,馬英九以七百多萬票完成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更在立法院擁有近四分之三席次的絕對優勢,對行政部門而言,一黨獨霸代表的是強大的執政後援,理應繳出更亮麗的執政成績,但結果卻令人失望,劉內閣民調支持度頻創新低,幾已到令人不忍卒睹的地步。

根據部分媒體的民調,災後劉兆玄的民調滿意度已重挫至十一%,要求劉下台的民意比例更多達五至六成,即使檢視劉上任一年間,研考會所公布的歷次民調,劉的施政滿意度也從未突破五成大關。

不僅民調數據不及格,劉內閣閣員凸槌失言的例子更是數不勝數:經濟部長尹啟銘說,股票上兩萬點只是一句玩笑話,以及馬上好只是競選口號;財政部長李述德稱股民自殺是個人問題;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則說,公務人員申報財產就像衣服被脫光一樣;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對救災關鍵時期去過父親節遭質疑,還反問「過分嗎?」

劉兆玄上任之初,首次赴國會施政報告及備詢,即因漲油價風波公開道歉,並遭綠委批評是第一個以道歉開場的行政院長,劉當時反擊說,他雖因政策瑕疵而道歉,但有信心以道歉開頭、以掌聲結束閣揆生涯。

對於劉內閣而言,上任即面對百年金融海嘯的衝擊,才稍稍穩住陣腳,新流感疫情已開始延燒,加上八八水災重創,內閣團隊經常得多面作戰,卻也自認當前的政績不惡。

但遺憾的是,馬政府執政危機的根源就在於人民對府院領導人的信任崩解,遭逢重大災變的行政機器,明顯運轉失能,政府高官缺乏同理心,而以學者與技術官僚為主體的內閣團隊,卻孤傲性格作祟,無法放下身段、真正展現貼近民意的施政作為。

等不到掌聲 不再當馬擋土牆

劉兆玄上任後,曾提及所謂的下台三條件,就是總統、人民或自己不滿意時,他就會離開走人,不管外界風風雨雨,劉兆玄至少這回兌現他的承諾,了斷閣揆生涯,畢竟他不是黨內權鬥的能手,即使是被迫離開,也算解脫,不必再當馬英九的政治擋土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