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自由時報   駐日代表處連失禮 惹毛日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7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王寓中/綜合報導〕據透露,我駐日代表處曾對舉辦造勢餐會的日本國會議員,電洽對方前往代表處拿「入場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也曾當面對遞上名片底色為綠色的議員說,「啊!你是支持民進黨的『綠色議員』」。對台灣外交儀節多次嚴重失誤,日方相關人士都非常不滿。

日眾議員舉辦造勢餐會

我反給對方「入場費」

據即將執政的日本民主黨一位眾議員當選人表示,他去年曾舉辦造勢餐會,這是日本國會議員的經常性活動,他也向駐日代表處寄發請柬,代表處回電要他派人去拿「東西」,不料他的秘書拿到的是以信封裝好的出席餐會入場費。這位議員表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侮辱」。

對此,駐日代表處相關高層官員承認,「這是很失禮的做法,代表處會調查事情的經過,不能再允許同樣的事情發生」,並說會詳細解釋,希望議員能夠諒解。

一位曾是民主黨籍的現任參議員也透露,去年底吳伯雄率團訪日,吳竟因他的名片是以綠色為底,就當面說他是「綠色議員」;他到現在仍耿耿於懷,並生氣表示,「我這張綠色的名片已用了二、三十年,當時民進黨在哪裡還不曉得,一見面就把我染上顏色,格調太低了」,他又說,「我支持的是台灣,並非支持特定的政黨」。

日議員遞綠色名片

傳吳伯雄硬指挺綠

駐日代表處高層官員則表示,「吳伯雄應該不會這樣說,可能是開玩笑」;該議員則說,「我判斷不出來吳伯雄是不是開玩笑,但是對此我很介意」。

國民黨方面昨晚則表示,由於時間太晚,無法向吳伯雄本人求証,加上也沒有這個印象,因此暫時無法多做回應。

這次日本眾院選舉,駐日代表處一反過去派員到候選人競選總部「陣中見舞」(加油打氣)的做法,只對當選議員祝賀,由於之前連電話都沒打,而引起不少議員的誤會,認為駐日代表處只會「錦上添花」,不會「雪中送炭」。

代表處對此也說明指出,過去的做法,「其實也有可能對候選人造成負面影響」,因此這次就取消了,只是事前沒有先以電話取得諒解,「這是技術上的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