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自由時報   追悼會致詞 馬熱謝中國 冷對災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8自由時報  

〔記者郭芳綺、黃佳琳、黃維助/綜合報導〕八八水災滿月前夕,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全國追悼大會致詞時,不忘感謝中國捐款五十億元和千戶組合屋,還歸因是血濃於水的情感表現,整場追悼會對受災戶的關懷不多,背後的政治意圖,多過於對災民的撫慰。

災民趕早出席 什麼也沒得到

高縣桃源鄉梅蘭教會牧師馬成貴抱怨表示,為了一場毫無意義的追悼會,要災民們一早起床趕去參加,結果什麼都沒有獲得。

八八水災今天屆滿一個月,內政部昨在高雄巨蛋舉辦一場八八水災全國追悼大會,馬英九和副總統蕭萬長昨率領五院院長出席,南部縣市首長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人都到場表達哀悼。

追悼會一開始,馬英九總統先帶領全場默禱八十八秒,隨後致詞表示,這次八八水災罹難災民,就像是失去他摯愛的親人一樣,心情既哀傷又自責,還說水災奪走這麼多寶貴的生命,也是他心中永遠的傷痛,再多安慰也無法彌補。

馬英九也感謝民間、國軍及警義消協助和搶救,尤其為了救災而罹難的七名勇士更是忠肝義膽,褒揚他們無私的光輝將永垂不朽。但話鋒一轉,他提到八八水災受到全球八十五個國家的援助及關心,特別是中國當局和人民五十億元的捐助,是外援最大的一筆捐款,充分展現兩岸血濃於水的情感。

災後重建部分,馬英九則表示,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編列一千兩百億元補助經費,災民安置媒合度已達九成二,沖毀道路橋梁完成八成五搶通,河道、堤防也快要修復,再來就是解決就業、就學問題。

追悼會長達三個小時過程中,光是入場就花了一個半小時,馬英九簡短致詞十五分鐘,剩餘時間獻花、默禱和追思音樂,反而冷落對受災戶的撫慰與關懷,連現場參與追悼的社會團體都比災民和家屬多。

有災民私下抱怨,追悼會辦在高雄市誠意不足,要辦也要辦在受災最嚴重的高雄縣,甚至很多出席的人都與災情無關,質疑有充數的可能。

人事行政局昨天承認動員公務機關出席追悼會,發言人張念中指出,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共有八百位公務員代表參與追思法會,是比照之前九二一震災哀悼會的模式。

人事局官員指出,除家屬外,參與追思法會的還包括各界代表,公務員只是其中一部分,象徵全國各界共同參與追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