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自由時報   經濟倒退嚕 成績史上最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8自由時報   

劉內閣任內的財經成績單
 


記者王孟倫/特稿

回顧劉揆上任一年多來,由於遭逢國際金融海嘯衝擊,馬政府無法力挽狂瀾,加上兩岸政策飆速失控、過度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導致國內各項經濟指標,創史上最低紀錄。

去年總統大選,馬英九高舉「馬上好」口號,提出經濟政策支票「六三三」(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三%以下和每人平均GDP三萬美元);結果,劉揆上任後,國內經濟卻陷入史無前例的大衰退,馬政府並沒有如當初承諾,帶給國人更好的生活。

從各項數據檢視,首先在經濟成長率方面,馬總統的「六三三」政見,是要每年經濟成長率平均正成長六%,但去年只有○.○六%,今年第一季更大幅衰退、高達負十%,而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為負四%,同樣創下史上最壞一年的經濟表現。

六三三跳票 人民難熬苦日子

失業率方面,「六三三」是以失業率降低至三%以內為目標,結果今年七月失業率已衝破六%;去年每人GDP為一萬七○八三美元,但主計處估今年將減少至一萬五八一六美元,也就是不增反減,距離「六三三」的三萬美元目標,根本就是越來越遙遠!

換言之,選舉政見支票不僅嚴重跳票,而且還創下歷史新低紀錄,當初國民黨在野時,不斷抨擊民進黨執政表現差、人民生活苦,承諾要給人民更好的日子;結果,二次政黨輪替後,大家的生活反而過得更差。

在國際金融海嘯與全球景氣衰退衝擊下,世界各國經濟成長下滑,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問題是,台灣經濟衰退幅度明顯比其它各國嚴重。

例如:根據外資瑞信證券最新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位居全亞洲最後一名,既然各國都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為何我國就衰退得特別嚴重?這也顯示劉內閣在財經表現方面,是明顯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