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自由時報   朱立倫與砂石業 吳敦義和紅毛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8自由時報  

在這一次的「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洪災過後,眼前最重要的兩個問題,不外乎是災區的遷村與國土保育這兩大項。

就國土保育而言,即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在擔任桃園縣長時,由於石門水庫上游濫墾濫伐,導致大量土石泥砂流入水庫造成淤積,因而在二○○五年縣長選舉時,遭到當時民進黨的縣長候選人鄭寶清質疑指出,朱立倫家族所開設、包括他父親擔任董事長的砂石場多達五家,其中還有砂石場就設在桃園縣且在石門水庫蓄水區的復興鄉羅浮村開挖。鄭寶清質疑這些由朱立倫家族在大桃園地區所經營的砂石業,可能與石門水庫近年日趨嚴重的淤積,以及所導致的缺水脫離不了關係。但朱立倫本人對此卻始終沒有交代清楚。現在馬英九找他來當行政院副院長,以馬本人所愛標榜的政治潔癖,恐怕得要求朱立倫說清楚講明白,不能以「選舉語言」搪塞國土保育,以免給人「請鬼拿藥單」的觀感。

再談遷村。被馬英九任命為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在擔任高雄市長期間,當時中國國民黨是從立法到行政、中央到地方的政權都一把抓徹頭徹尾的「完全執政」,但吳敦義對於區區一個已經延宕三十多年的「紅毛港遷村案」,除了出一張嘴喊一喊,請求中央一定要撥下廿七億搬遷費補助款卻一事無成。一直等到民進黨在中央與高雄市都在「朝小野大」的不利情況下執政後,謝長廷才爭取到二百一十五億遷村的相關預算,包括吳敦義一直爭取不到的廿七億搬遷費補助款,「紅毛港遷村案」才真的動了起來並獲得解決。如今他要面對規模更大、所涉及的問題層面更加複雜的災區重建與遷村等艱鉅的任務,其能力是讓人懷疑的。

回顧過去吳、朱兩人在地方擔任縣、市長時的表現與爭議,當他們在仕途更上一層樓的搭檔組成了「吳朱內閣」後,面對年年都有颱風造訪、災情一次比一次嚴重的台灣人民而言,實難樂觀看待!

(作者于則章 為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