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自由時報   總統自肥 百姓減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8自由時報   

去年總統大選期間,「馬上好」的slogan被親國民黨媒體大力炒作,加上廣告推波助瀾,一年多下來證明這句話沒錯:馬英九選上總統了,果然好,因為他替自己加薪!但是,老百姓卻是「馬上嚎」啕大哭,因為薪水變少了!

馬總統口口聲聲說苦民所苦要大家共體時艱,但是當政府財政不佳,稅收入不敷出,舉債創歷史新高,財政惡化導致主權評等被調降,連「總統的朋友」陳長文律師都重批馬政府是個「開流節源」的政府—不是開源節流,是開流節源。馬總統卻仍自肥,增加「私房錢」國務機要費三成三。這樣對嗎?

總統自己加薪,一般上班族呢?主計處統計,今年上半年國內上班族只有一成左右的人加薪(其中國營企業加薪幅度最穩定,有二%),其餘九成、約五百六十四萬二千人平均減薪幅度超過七%,較去年同期大減三千四百七十二元,是民國六十九年以來最大跌幅。年輕人更慘!馬政府為「降低失業率」,推出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卻將今年新鮮人起薪壓到二萬二千元。

難怪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最新調查顯示,五成上班族說自己去年薪水縮水。多數上班族對政府就業政策沒感覺,年齡愈高、工作年資愈久,對政府施政不滿情緒愈高,不滿意達三成三。

不只如此,金融海嘯後,家庭生活重擔成為壓垮上班族群退休、儲蓄計畫元凶。例如Yahoo!八月底民調:請問你每個月存款有多少?高達三二.八% 的人回答全部花光;三九%存一萬元以內;兩者合計就超過七成。

而 Money錢雜誌和一○四人力銀行也發布調查:整體來說七成七沒有退休儲蓄;其中四成四的上班族根本沒有自己存退休金;三成三已開始存,卻被其他開銷打斷。另一個調查也顯示:有四成二上班族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中斷原有退休儲蓄計畫。再追蹤不同年齡族群,三十九歲以上中斷儲蓄計畫者高達五成七,有子女的家庭中斷退休計畫者也超過五成。

還沒說的是,馬政府上任後的另外一個「德政」,就是把台灣的失業情況惡化到成為亞洲最後一名。

總統,過去一年來擔負家庭經濟重責大任的上班族,齊聲喊累!悶!這種「薪情」你能體會嗎?你看到了嗎?還要自肥嗎?你曾承諾捐出薪水,忘了嗎?

馬上好,他好,你好嗎? (作者謝又新 為家庭主婦,曾任民調執行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