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大紀元時報  向蘭嶼達悟族人學習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8大紀元時報  

☉陳淵燦

蘭嶼達悟族是寶島台灣最後開發的原住民。其著名的拼板舟是漁獵、運輸與交通上的重要工具;由15到27片木板接合而成,費時耗工,族人卻視為一件相當神聖的使命。船身依各部位所需的堅硬度,就地選用蘭嶼不同材質的樹種。拼板舟完全不用一根鐵釘,是以木釘連接板與板間的接合,細縫則用巴洛樹根剝成的棉花物填充,防止滲水。

在砍下一棵樹後,立即在附近找另一棵樹做記號或栽種樹苗,以避免過度開發。族人嚴守祖先的教訓,重視「十年樹木」的永續發展精神,令人驚異他們愛惜大自然的智慧與作法(98.7.28大紀元時報A8版報導)。

他們深知一旦山林被破壞,也就沒有木頭可以打造堅固的船隻出海捕魚了。除了保護山林,也保護海洋,捕魚一定適量,絕不濫捕。就這樣台灣最後接受現代文明的海洋民族,卻早知且尊崇祖先教示:敬愛大自然,生活所需,取之有道的理念。

這種對生活資源的重視與保護,真讓具有悠久歷史的先進國家、民族,感到驚佩乃至汗顏不已!?此事不禁令人聯想:台灣專管林務之責的林務局竟以賺取外匯之名,而率先濫砍林木出售,行破壞森林釀災之事,令人痛心疾首!

遠的來說,就拿兩大河流——黃河和長江,自古以來為何動輒氾濫成災?會不會是不加節制,恣意濫砍林木,而未繼續種植樹苗造林所致?

近的來說,國民政府遷台後,大量砍伐台灣各地林場檜木等貴重木材,外銷賺取外匯;當年的林務局成了台灣森林的劊子手,置童山濯濯,水土植被於不顧。

如今八八水災一到,人民生命財產與國土保持之損失,乃至復建工程均以億兆計,划得來嗎?

日治時代雖也砍伐木材,但在當年殖民統治時代,依循森林經營法則,循規蹈矩,實施間伐(疏伐),補植樹苗,伐後更保留樹株;在在表現永續經營態勢,絕不致殺雞取卵。戰後政府治台,實令人懷疑是否將台灣當成次殖民地?如此不計後果地濫伐,較之達悟族敬天謝地,尊重大自然的作法,真有天壤之別!

台灣在各地水庫上方的集水面積上,投資莫大的資金,保護山林,涵養水源;河川上也設置層層攔沙壩,深怕水庫淤積而「短命」;然而一碰上洪水肆虐,卻也是一籌莫展,效果不彰。例如2005年龍王颱風後,政府先是編列800億預算,後又追加至1,166億,再加上石門水庫250億,共列1,410億;而在此次莫拉克颱風後,大可驗收這些治水工程效果又如何!

1959年8月7日艾倫颱風的八七水災,667人死亡,失蹤408人。今年的莫拉克颳風,據統計雨量超過八七水災近3倍,南部多處引發土石流,損毀橋梁、鐵公路,以致交通斷絕,必須靠空中補給救難濟急。更且湮沒多處山坡地村落,其中高雄縣的那瑪夏鄉、特別是甲仙鄉的小林村,竟然全村覆沒,失蹤人口近500 人,確切數字仍在調查中。試想半個世紀以來的治山防洪工程,依舊無法保護人民的居家安全,以至於此。

多年前國民政府帶來的濫伐,與民間隨後的濫墾,其大地反撲所招來的代價,是如何地慘重,委實令人難以估算。「人定勝天」,是狂妄自大的人類,忘了敬天謝地,謙恭感恩之心,鄙視與大自然合則兩利,分則兩敗的守則。

我們看到曾文水庫,每遇颱風來臨,大難(雨)臨頭,趕緊洩洪,天災與人禍,雙管齊下,下游百姓,避之唯恐不及!保護大自然,取之有道,永續經營,才能細水常流;如今我們是否該就近向蘭嶼的達悟族學習伐木(造舟)的智慧,見賢思齊呢?亡羊補牢,但願猶未為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