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大紀元時報  美健保爭議反使移民議題升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9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歐巴馬政府把美國移民法的全面改革從今年的立法議程拿下,不過在最近健保改革爭議中,非法移民公共福利這個棘手問題再度出現。非法移民問題也不得不引起社會關注,健保的爭議反而成為討論移民議題的戰場。

洛杉磯時報 6日報導,究竟考慮中的健保改革條文有涵蓋非法移民嗎?白宮和國會領袖已經強調,任何醫療健保的延伸不會包含非法移民。不過批評人士強調,眾議院現在提出的法案使非法移民將能夠申請聯邦醫療保險補貼,因為他們不用證明他們的身分是否合法。一些移民權利支持人士則認為,非法移民應該被納入,因為這樣做比把他們置於醫院的急診室來得便宜。

紐約時報6日報導,在今夏的國會休期,國會議員不斷面臨來自選區的憂慮聲音,民眾擔心健保改革可能使納稅人為非法移民買單。歐巴馬總統一直未能消除這個懷疑,雖然他不斷保證非法移民會被排除在所有國會的津貼福利提案之外 。

共和黨員認為一些選民的顧慮有道理,因為國會的提案沒有詳細說明獲得醫療保險人的公民身分確認程序。

共和黨眾議員金格瑞(Phil Gingrey)認為,法案中禁止非法移民享用健保是「可信的」,不過他也認為資格確認的限制條文並不夠。

正在參議院審查這個提案的財政委員會共和黨員、愛荷華州參議員葛雷斯利(Charles E. Grassley)認為,眾議院的法案「拼湊很差」,可能會有給予非法移民使用的「意料外結果」。

葛雷斯利表示,他會在國會再度召開時推動所有申請人都經過公民身分核實,作為參議院提案的重新協商的一部分。

民主黨員對於身分認證反應激烈。財政委員會主席蒙大拿州參議員鮑卡斯(Max Baucus)表示,已經包含在Medicaid這些聯邦計畫中的公民身分檢查,將在新的立法中保留。他認為健保的爭議不應該成為討論移民議題的戰場。

由於2005年的立法,聯邦低收入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現在要求所的申請人證明他們的公民身分。目前的健保提案將把Medicaid延伸到更多的家庭,並維持證明公民身分的要求。

民主黨員不願意由於健保改革而將這些要求擴大到每一個尋求保險補助的人,因為一些對Medicaid的研究發現,公民身分核實增加了各州的管理成本,而且使得一些美國人很難加入這個計畫,許多被排除的是沒有身分證明的老年病人。

在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2007年檢討的6個州內,核實程序增加了聯邦政府830萬美元的成本,不過這些州上只查到8名非法移民。

公共衛生研究員認為,完全將非法移民排除在公共醫療之外可能產生不良的後果。凱瑟基金會(Kaiser Foundation)的羅蘭(Ms. Rowland)表示,「他們(非法移民)在這裡,而且人都會生病。」例如目前的禽流感,她說:「H1N1流感在攻擊的時候可不知道這些人的移民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