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自由時報   兩岸觀光研討會 被迫取消// 達賴效應 中國抵制高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自由時報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中國不滿高雄市政府邀請達賴來台,二○○九海峽兩岸觀光休閒及餐旅研討會原定週六在高雄舉行,受邀的中國學者臨時接獲北京指令不得前往高雄,研討會被迫取消。

由教育部、交通部及台灣多所大學合辦的兩岸觀光休閒及餐旅研討會,本週六、日在高市舉辦,邀請台灣與中國學者逾百人,針對城市發展、觀光政策、餐旅教育等發表論文。

部分中國學者已於七日抵達高雄,原本要參訪南台灣相關景點,不料,前晚突然接獲北京的緊急指令,要求立即離開高雄,所有人的臉色都非常凝重。昨天上午,中國學者已辦理退房,轉往台灣中北部參訪。

據了解,研討會籌備處人員試圖與這批中國學者溝通,來自北京某學院的黨委書記透露,因高市府邀請達賴來台,北京方面臨時交代所有學者訪台都不能待在南台灣,以懲罰高雄市。

這名黨委書記還說,北京要求除非在台灣還有其他行程,否則立即從高雄搭機返回中國。

高市府:中國動作 反暴露政治動機

高市府新聞處長許立明表示,邀請達賴來台為災民祈福完全出於人道考量,無關政治,事後也證明沒有政治操作,台灣希望與中國維持對等、友好的互動,若北京因為達賴而下令學者抵制在高雄的活動,反而暴露其背後的政治動機。

原定參加研討會的中國學者共五十四人,包括大學校長、副校長級的人士,確定都不會出席在高雄舉行的研討會。

研討會籌備處昨發出通知給受邀的台灣學者,表示由於兩岸關係微妙發展,導致中國學者無法抵達高雄參加研討會,相關會議將延期辦理,研討會的官網也隨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