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自由時報   為誰下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9自由時報   

施政無能,救災不力,引發民怨沸騰的行政院長劉兆玄請辭獲准,內閣總辭,馬英九總統決由吳敦義、朱立倫出任正副閣揆,全面改組內閣。劉內閣民調只有十幾趴,早該下台,不過,馬以迅雷不及掩耳撤換劉內閣,保自己二○一二連任總統,應是最優先考量。

「為誰下台?」檢視這次劉兆玄內閣遭撤換下台,劉內閣除了為自己的無能負責,更為馬英九總統扛起政治責任,成為馬英九卸責的「替罪羊」!

「為何下台?」答案更簡單,就是馬英九為了連任而撤換劉揆,國民黨則為保住政權,如果讓劉內閣像拖死狗般繼續留任,國民黨在今年底縣市長選舉、明年五大直轄市選舉,將像兩張搖搖欲墜的骨牌,這兩張骨牌倒了,馬二○一二年連任就會成為倒下的最後一張骨牌。

內閣為馬扛責、為馬連任而總辭,這些閣員就如馬的棋子,要犧牲那顆棋子、棄掉那些棋子,就看馬的臉色,臨時叫他們下台,大都連「唉」一聲都不敢,因不少人下台後,還期待馬賞個國營事業或財團法人董座肥缺,內閣改組、新人上台,承襲的仍是國民黨舊官場的醬缸文化。

其實,內閣無能主因有三,一是馬的政策錯誤,二是馬的領導無方,三是內閣及閣員能力差,這三大原因的前兩大責任都在馬英九,但他是總統,有權無責,責都由別人扛。

馬錯誤的親中政策不改、馬無能的領導風格不變,去了一個冷漠劉,來了一個鬥雞吳,恐怕未來社會爭議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