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自由時報   ECFA與選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9自由時報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主任林其昂教授,昨天發表的「強推ECFA有礙台灣永續發展」,其關照的廣度,包括公民參與、節能減碳、產業轉型、自由經濟思維的檢討等,言簡意賅,值得新內閣參考。事實上,馬政府推動ECFA顯然已經面臨瓶頸,新的執政團隊重新思考國際環境變化,以及台灣的國家經濟戰略,甚至馬英九個人連任的選票問題,實已刻不容緩。

以馬英九最切身的選票考慮而言,上任年餘,台灣的失業率竄升至亞洲主要國家之冠,已經預告國民黨二○一二年這一仗不好打。若再強推ECFA,其所勢必造成的龐大失業人口,以及在野黨操作議題、相關選票流向,將是馬英九連任成敗最大關鍵。

ECFA變數之二,在於中國對海西經濟區的操作。今年五月十四日,中國明確定調福建省海峽西岸經濟區對台「先行先試」的政策。由於涉及違反WTO規範,以及「區域對區域」的敏感問題,馬政府至今沒有明確回應,中國官方也不願鬆口。ECFA若被框在福建海西,加上稍早中國商務部官員說台灣對外簽署FTA須經中國同意,中國一步一步限縮馬政府所期望的ECFA政、經利益,可說越來越明顯。新執政團隊對於ECFA要不要往下走、怎麼走,現在是個合適的檢討時機。

其他如金融風暴導致各國保護主義呼聲四起、勞工階級對全球化的反抗升高、美中經濟利益的緊密聯繫等等,國際經濟的情勢變化快速,在在需要觀察。

本週二台北縣工業會總幹事許永河受訪指出,今年上半年,入會的廠家四十多家,歇業或遷廠的廠家七十多家,「首次出現退會比入會多的情況」。包括塑橡膠下游、磁磚、砂輪等中小型廠商,在中國貨廉價傾銷下生存困難,「政府在談判時,應提出相關保護措施及對策,以免中小企業關門、遷廠或縮小經營規模」。台北大縣如此,其他縣市只會更糟。中小企業是就業市場的重要支撐,也是選戰的主要票倉之一。九吳團隊被稱為「選舉內閣」,對於ECFA的選票衝擊,能夠忽視嗎?

(作者陳志豪 從事資訊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