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自由時報   誰跟你血濃於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9自由時報   

八八大水災追悼大會中,馬英九提到全球八十五個國家的援助及關心,但他特別強調中國當局和人民五十億元的捐助,是外援最大的一筆捐款,是中國充分展現「兩岸血濃於水」的情感。

筆者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人和馬統共享「血濃於水」的情感,但許多台灣人知道鴨霸、集權的中國當局有上千枚飛彈正對準台灣,在世界各地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難道,這就是馬統所謂中國「血濃於水」的表現?

其實,「血濃於水」這句成語,在中國老早就行不通了。僅就近代史而言,國共內戰打得你死我活,國民黨在台灣搞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共產黨在中國搞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等,都未曾讓人看到血濃於水的好處。一百年來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自稱是中國人的人,不要再玩這句肉麻又虛偽的成語了!

何況去年四川大震災,表面上台灣各界捐了六十五億元,但有人說,事實上捐款應該接近一百億元。這次中國只回捐五十億元,馬統就藉機大為表揚(表態?),或許他該查一查,五十億元當中大陸台商的捐款占多少?說不定捐來捐去還是台灣人捐得最多。真是可愛又可憐的台灣人!


(作者何建毅 為高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