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大紀元時報  西方公司在中國的雙重標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大紀元時報 

☉周曉輝

對於中共政府違背人權、侵害人權的行為,西方世界已然有了較為廣泛的瞭解;但是對於西方發達國家的跨國公司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卻鮮為人知。2008年出版的奧地利自由記者Klaus Werner-Lobo撰寫的《世界是我們的:跨國公司的權力和卑鄙勾當》一書,將西方跨國公司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以詳實的數據和頗具說服力的論證披露了出來。

一方面,受利益驅動,許多西方跨國公司淪為中共政府的幫凶。Klaus Werner-Lobo在書中列舉了一個極為典型的案例,即西方跨國公司如何協助中共政府實施互聯網的審查制度。中共政府對於互聯網內容的嚴格審查是人所共知的,而微軟、谷歌和雅虎等知名的大公司則協助中共政府對國際互聯網上的內容進行審查和過濾。比如,在中國MSN SPACE的網頁上根本無法創建一個包含「民主主義」、「人權」、「言論自由」等詞語的博客。

而2005年微軟則按照中共政府的要求將一名中國記者的博客封殺掉,原因是其在博客中談到了中共的國際互聯網審查制度。另據英國衛報報導,雅虎甚至把一名發了包含敏感內容的電子郵件的記者的私人數據轉給中共政府,該記者因此被捕並被判以10年徒刑;而雅虎的解釋則是它們「不得不遵守當地的規定」。正如國際特赦組織所批評的,「這些公司出於利益的考慮而遵從了獨裁制度並違背了西方言論自由的原則」。中共政府與這些大公司之間的默契,恰如中共黨首胡錦濤在 2006年會見微軟創辦者比爾.蓋茨所言:「如果您是中國的朋友,那麼我就是微軟的朋友。」

另一方面,為了牟取高額利潤,跨國公司對中國工人在薪酬待遇、工作環境等方面也是採取了雙重標準。Klaus Werner-Lobo在書中提供了詳實的數據。2007年和2008年,一個名為「Play Fair」的全球性民間組織採訪了為奧運會生產產品的一些跨國公司的工人。採訪的結果顯示,在深圳某公司,工人們每天需工作13個小時,休息日很少或幾乎沒有,但工資僅是法定最低工資的35%,即每月只有778元。這點錢在中國根本不夠生活,更不用說養家。瀏覽這家公司的網頁,不難發現其客戶包括迪士尼、耐吉、銳跑、沃爾瑪、戴爾等大公司。此外,該公司的工人們的健康和安全也沒有得到保護。車間裡的空氣含有粉塵、棉纖維、麻纖維,這導致工人們呼吸困難,但他們卻沒有防護口罩。其他跨國公司,如生產玩具的美泰爾公司和生產電腦的蘋果公司情況也莫不如此。

對於跨國公司來說,中國是「天堂」,因為獨立的工會是被禁止的;而且工人們一旦要求維護他們的權利,警察就會強行制止。此外,中國的法律中幾乎沒有涉及到工人們的安全和環境保護的規定,而這在西方國家中是不可以想像的。當中共政府迫於壓力,打算在2006年10月完善工作條件並使工會更有影響力時,跨國公司集團提出了抗議,一些公司甚至提出撤資。它們迫使所在國政府將最低工資保持在較低的水平上。Klaus Werner-Lobo認為,國際機構如世貿組織、世界銀行和世界貨幣基金組織也是這些跨國公司的同謀,因為它們為了保證跨國公司的利益而限制發展中國家。

《世界是我們的:跨國公司的權力和卑鄙勾當》一書表明,西方許多跨國公司見利忘義,在中國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放棄了西方國家所信奉的人權理念,放棄了道德責任,成為中共政府以及其他專制國家政權的幫凶。該書引發人們進行深度思考:經濟利益與維護人權,經濟利益與遵從道義到底孰輕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