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大紀元時報  中共在西太平洋連遭挫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大紀元時報  

☉劉孟奇

對中共而言,2009年夏天的西太平洋充滿意料之外的風暴。首先是七月在中澳關係發生兩件大事,一是力拓案,另一則是熱比婭參加墨爾本影展。中共對澳洲的笑臉外交原本收效甚大,2005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接近七成澳洲人對於中國有「正向感覺」,而當時澳洲前外交部長還暗示,美澳軍事同盟未必能引用至台海衝突,一度引起美國緊張。

今年七月的「力拓案」,給所有澳洲人上了「原來中共流氓起來可以這樣幹」的寶貴一課,最後以中共認栽了事。在熱比婭訪澳一事上,中共高調抗議,但熱比婭低調委屈的姿態,卻贏得了澳洲人的心。事情演變的結果是,澳洲總理及外交部長對中共採取空前的強硬態度。

接著八月來了莫拉克颱風,這個颱風給台灣南部民眾帶來嚴重損失,台灣政府因為救災不夠及時而成為眾矢之的,但是,北京卻意外地成為「重大受災戶」之一。在拒援事件爆發後,台灣正式向美要求援助,而美國國務院則立即宣布交由五角大廈主導救災事務。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令人眼花撩亂。在「人道援助」的大旗下,美國幾乎把所有台美斷交之後的不成文軍事外交紅線都踩過了:美國C-130運輸機在24小時,內從駐日琉球基地往返台南基地兩趟,形同落實美日安保條約的「周邊有事」機制;美國軍艦不只進入台灣海峽,還停泊於台灣12浬領海界線上;美國四架海軍直昇機進入台灣南部救災;此外,包含外委會主席在內的五位美國眾議員,在訪問北京後轉往台北,而乘坐的美國空軍軍機則直接落地松山機場。

拒援事件的真相至今仍然是羅生門,但是從美國事後的劇烈反應,以及北京對於「美軍入台」異常低調來看,內情應不單純。無論如何,八月尚未過去,台灣又發生「達賴來訪」一事。就如同熱比婭訪澳的翻版一般,中共再一次高調批判,人正在台灣訪問的中共宗教局長葉小文說出「不要天災剛走,又來人禍」的流氓恐嚇言語,結果最後達賴的大度風範,贏走了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心。

「2009年的夏季風暴」讓中共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外交佈局遭遇明顯挫折。這個新發展雖然意外,卻也不令人特別吃驚。中共這幾年一方面高唱「和平崛起」,但是另一方面卻布置一千枚以上射程涵蓋台灣及美軍駐日基地的中程飛彈,並且積極發展可攻擊美國衛星及航空母艦的導彈;在外交方面則動輒表現出蠻橫流氓的作風,特別是試圖將國內的迫害延伸至其他國家。這些都引起西太平洋鄰國的高度警戒,中共希望營造的「和平崛起」假象,至此大概已經完全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