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大紀元時報  陸資變相包裝 競標南山人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最大的收購案,「南山人壽」標售案,吸引國內各大金控及國際私募基金透過各種管道取得投標資格,目前與台灣中信金競標的港資博智資本,有立委質疑是變相包裝的「陸資」,呼籲金管會別再以港資陸資不同,讓博智標得南山。如博智不幸標得,將不排除向檢調單位告發金管會是否圖利,甚至向監察院檢舉金管會。

立委高志鵬和黃偉哲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喧騰一時的南山人壽競標案,港商博智資本具有濃厚的陸資色彩,金管會卻沒有任何動作,令人不可思議。高志鵬說,不排除透過修法提案,明確訂定陸資與港資的分別,防堵對台有政治意圖的資金進入台灣。

高志鵬與黃偉哲指出,博智資本的總裁宦國蒼,同時也是中國國有企業「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北京發展(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據了解,博智資本的資金,亦是來自北京控股有限公司。

博智的董事總經理李聞雷,是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之子,而博智背後的主要投資者是與中國現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交情良好的肖建華,博智有濃厚的中國太子黨的色彩,甚至根本就是陸資集團。肖建華過去曾招待中國太子黨來台,並藉此結識台灣政界第二代--即將上任行政院長吳敦義之子吳子廉,及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

高志鵬與黃偉哲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文規定,會造成台灣金融、經濟秩序重大影響的陸資,不得投資。他們強調,如果因兩岸的太子黨密切接觸而讓博智標得南山,將申請檢調單位調查金管會是否有圖利,甚至向監察院檢舉金管會。

南山人壽是台灣市佔率第二,擁有400萬保戶。高志鵬說,以每保戶約有3個人資料來計算,標下南山人壽等於可以掌握全台灣1,200萬人的個人資料。

他說,南山目前擁有新台幣1.5兆資產,淨值超過1,260億台幣,任何一家企業集團只要能夠拿下南山人壽,將擁有足以左右台灣股市、房地產價格的能力,成為金融、地產市場上的龍頭。

黃偉哲說,肖建華過去在中國善於利用經營政商關係「用錢養權、以權賺錢」,炒作股市牟取個人利益的作法,將可能對台金融、經濟市場造成很大的影響。

高志鵬和黃偉哲提醒金管會,中資對外投資向來具有政治目的。南山人壽標售案雖然為商業行為,但陸資不得投資金融壽險業的法令未開放,陸資藉由商業行為包裝其政治目的,入侵台灣經濟體系,不可不防。不應以單純商業行為處理,要主動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