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自由時報   喬人事 不瞧災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自由時報  

本週政治新聞追逐的焦點,無非就是內閣更迭與新內閣名單。

既然劉兆玄是因八八水災救災不力而辭職下台,且馬總統也曾經三度表示任內會完成小林村的重建,顯然在未來的施政方向中,風災重建將成為重要施政主軸之一,那麼新內閣人選自然必須符合救災的需求。既然如此,吳敦義在急於擬訂新內閣名單之際,是否深入災區實際探訪,針對災區的需求擬訂最適切的內閣人選?

吳敦義若真的將災後重建視為重要的任務之一,在週一接獲任命後,理當馬不停蹄更深入災區瞭解狀況、掌握行政部門目前資源與缺失、結合災區需求與未來施政方向擬訂最適切的內閣人選。但是就目前各大新聞所呈現的,吳敦義在週一傍晚接獲任命後,週二密切徵詢新內閣人事,週三至國民黨中央以黨秘書長的身分主持中央工作會議,週三晚上就要宣布新內閣名單,行程中完全沒有實地去災區了解狀況與重建需求,密集地在北部「喬」人事。吳閣揆對外口口聲聲說災後重建與治山防洪的重要性,但在安排新內閣人事之際,卻未見他與災民站在同一陣線上做思考,未進災區怎知災民苦?

抑或者吳敦義的上任,只是為了保住馬英九的聲勢、落實以黨領政的策略?新內閣名單能夠儘速底定固然是好事,但是若內閣人選並無法確實反映台灣的需求,無非只是醜陋的政治卡位與政治算計。

(作者余政道 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