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自由時報   高鐵的最後機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自由時報   

高鐵營運因財務吃緊,引發可能倒閉的危機。筆者認為,高鐵的營運,如果只靠票務收入,將永遠無法追上營運成本的支出,高鐵公司應設法與政府合作,回收因高鐵興建所帶來的龐大土地開發利益,方能創造盈餘。

目前高鐵系統雖然有些場站的選址與現有都市發展的趨勢不符,但是可預見的是,高鐵將局部改變台灣城鄉的風貌,並創造額外的土地開發暴利,此由高鐵站附近地價上揚現象,可見一斑。

具體而言,台灣以台北都會區為首的都市化趨勢將不會停止,但是高鐵沿線卻極有可能形成帶狀的都市發展。面對這個可能性,政府應及早規劃高鐵沿線的都市發展,以避免沿線都市日後無效率地蔓延,屆時想要改善,恐為時已晚。依筆者的看法,高鐵沿線都市的發展策略,可參考美國以捷運為導向的都市發展方式,將重點放在場站附近多樣而集約的發展管制,一方面遏止都市無效率地蔓延,而另一方面紓解北重南輕的不均衡發展。照理說,在高鐵規劃時,便應同時從事沿線的都市及區域規劃。然而,在沿線都市發展尚未展開前,及早從事都市規劃,應尚來得及。

因此,筆者認為,政府應與高鐵公司合作,將因高鐵營運所帶來的土地開發暴利,做合理分配,一方面挹注高鐵營運成本,另一方面遏止高鐵沿線的都市蔓延。如果錯過這個時機,再等三、五年後,高鐵沿線的城鄉風貌恐有失控之虞,且高鐵公司也將失去平衡財務的機會。

(作者賴世剛 為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