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自由時報   台灣真多孫道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自由時報  

孫道存涉掏空太電一七一億、個人欠稅超過三億,卻駕名車住豪宅、一再擁名模換嫩妻。最近帶新婚妻血拼,無視求償無門的三十四萬名股東與所欠鉅額稅負。其實並非現行「行政執行」、「強制執行」及「破產法」拿他沒轍,而是各級執法人員寬縱,或未及時聯手掌握期限執行所致。

幾十年來為提升景氣與投資,賦稅政策倒向財團,中下階層已苦不堪言;而當爆發財務掏空,不少政商掛勾之公司負責人常仗勢欺人,各級執法人員看背景強硬的違法者,或怠慢拖延或有意寬縱,都讓國庫虧空、小股東血本無歸。

只要公僕平日走得正,執法時即可無畏權勢、積極執法。捉黃任中有法,緝他人哪有沒轍的?

政黨已再輪替,內閣也正改組,要讓小百姓感受正義尚存的希望;否則民意如流水,組織再強的執政黨都有慘遭滑鐵盧之日,八月底日本國會眾院改選,基層雄厚的執政自民黨慘敗,此乃長期漠視民意的結果,為政者應引以為戒。

(作者王洲明 為東海大學政治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