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自由時報   「被出賣的福爾摩莎」 華府試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1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觸及台灣白色恐怖與黑名單的美國電影「被出賣的福爾摩莎(Formosa Betrayed)」,將於下週進軍華府,除了十四日在新聞博物館舉行一場試映會,這部電影也將參加十月三日起在華府舉行的影展,讓華府菁英透過電影進一步了解台灣民主發展的艱辛。

十四日在華府舉行的試映會,以近百位美國議員助理和媒體記者為主,參議員布朗將到場致詞,華裔眾議員吳振偉也有意出席,製作人刁毓能(Will Tiao)以及男主角詹姆斯范德比克都將親臨試映會。

此外,主辦單位也預定於九月二十五日在全美記者俱樂部舉行一場研討會,邀請前眾議員李奇、學者唐耐心以及曾在哈佛大學任教的孔傑榮出席,藉著這部具有爭議性的影片,討論台灣的政治發展。

福爾摩莎基金會執行主任吉爾絲表示,能夠在國會最忙碌的時段請到兩黨議員出席,可以讓華府決策者了解台灣民主得之不易,應該被保護,而那些在爭取民主過程中被犧牲的人,更應該被紀念。

由於這部電影對台灣執政的國民黨採批判角度,國會曾傳出台北駐美代表處勸阻國會助理不要出席試映會的消息。台北駐美外交官員在記者查證時表示,是有不少助理詢問代表處對這部電影的意見,但是他們沒有接到指示要勸阻美國議員或助理出席,台灣是民主國家,表達不同觀點是正常的。不過也有外交官員坦承,個別官員可能對這部電影有自己的想法,私下與美國友人交換了意見。

「被出賣的福爾摩莎」從二○○六年開始募款籌拍,並於今年二月殺青,最近在加拿大蒙特婁影展得到觀眾好評,影片預計可在明年二月在美國播映,使台灣政治跨入好萊塢。

這部電影以八○年代為故事背景,描述一位台灣來的教授在美遭到殺害。由於被害人是美國公民,引發美國聯邦調查局跨國查案,也因此揭露了黑名單、職業學生和台獨等錯綜複雜的時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