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自由時報   決戰下一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1自由時報   

劉下吳上,內閣改組,馬英九總統輕鬆推卸救災無能冷漠之責,但是,無能馬英九仍領導政府,政策仍一心向中國,不可能痛改前非。面對「馬吳體制」及「鬥雞內閣」的新形勢,台灣派必須有「決戰下一秒」的志氣!

決戰下一秒(KOKODA)是一部以二次大戰時,日軍與澳軍在紐幾內亞科科達小徑血戰史實為背景的電影,一九四二年日軍秋風掃落葉、橫掃佈防東南亞的美英聯軍,崛井將軍率日軍南海特遣隊六千銳師,從紐幾內亞北面登陸,意圖越科科達小徑直攻莫斯比港,做為攻澳洲的基地。

澳洲正規軍當時大都派往其他戰場,只能派大孩子組成的後備隊一千多人防守,科科達名為小徑,其實防守面寬十幾公里,但這群娃娃兵面對人數五倍,訓練、武器都遠勝他們的日軍,英勇奮戰,守勢作戰靈活,不斷伺機猛攻、退守,成功阻延日軍,為反敗為勝奠基。

科科達之役是當時盟軍首次擋住日軍攻勢,這場戰役當時未受重視,軍事學家後來檢視太平洋戰爭大勢,認定科科達之役是美日攻守易勢關鍵一役,如果日軍勢如破竹越科科達,佔莫斯比港,席捲澳洲,美軍反攻可能要從美洲海岸打起。

當前台灣的「中國派」與「台灣派」之爭,中國派「帶頭大哥」馬英九,總統將兼黨主席,同時掌控黨機器、政府機器,黨政同步、黨國一體,挾龐大黨產並操作政府權力打擊反對黨,控制台灣社會,遂行其「終極統一」目的。

當前在野黨的處境,就如防守「科科達小徑」的澳軍,處於極大劣勢,但是,不能失志,不能失敗,失志則潰散,敗則台灣失陷,為了台灣,必須人人有「決戰下一秒」的決心與志氣,才能保台衛家。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