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自由時報   又一個選舉內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1自由時報  

十幾年前坐自強號到高雄,接近時看到烏煙瘴氣的工業區,到了市區空氣霧濛濛,呼吸困難,眼睛淚流。想到小時畢業旅行時看過愛河兩旁柳枝垂吊的優美景色,覺得那是談情說愛好去處。高雄當時沒有捷運,交通不便,還得請主人帶我到愛河,看到的卻是污濁的黑水和死魚,聞到的是腥臭和石油味。市區也很髒亂,自來水斷水不斷,市民對水質抱怨連連。我心裡想一個世界重要港口,怎會如此落伍,吳敦義八年市長到底做了什麼?

近幾年坐高鐵或自強號到高雄,覺得高雄質變了,空氣污染已經大幅改善,烏黑的河川與運河變成美麗的親水空間,軍方碼頭開放成為耀眼的觀光景點,荒廢的空地和公園成為生態公園。自來水不再間斷也沒有怪味,捷運方便,而且今年成功舉辦世界運動會,運動場還被紐約時報稱讚為可以媲美北京鳥巢的世界名建築。做為市長,謝長廷和陳菊比起吳敦義可說天壤之別。

其他縣市亦是如此,民調顯示吊車尾的經常是國民黨縣市長。他們總會辯駁,那些建設都是在國民黨執政時就規劃的,民進黨只是完成計畫而已。但是如果一個縣市長長期執政卻無法完成計畫,執行能力沒有問題嗎?

到底為什麼國民黨縣市長的執行能力和政績就不如民進黨,其實不難找到答案。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一個人要出頭,重要的不是做事能力強,而是能獲得掌握黨政大權者的信任,他必須善於服從,和勇於當政黨打手,吳敦義就是這種靠黨機器竄升的人。

民進黨沒有黨產,想在黨內突出,他不只需要有能力招募競選經費,也要有做事能力和膽識,勇於擔當,才能從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這些正是執政成功的條件。黨產造成國民黨的近親繁殖,主政者被一群鷹犬和能力比自己差的人圍繞。民進黨執政人民獲利,但是黨內個人主義強,鬥爭不斷,不幸的是不團結就無法再度執政。

馬選用劉兆玄組閣,民調直直落,雖然藍色政評家也都認為馬之失敗在於近親繁殖,現在又選用比劉更為近親的吳敦義,馬想的是選舉,不是人民。

(作者鄭天佐 為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