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大紀元時報  歐巴馬救醫保 非法移民除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1大紀元時報 

【記者畢儒宗/報導】為挽救其搖搖欲墜的醫療保險改革計畫,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9日)晚間,前往國會山莊進行重大政策演說,向全國民眾解釋醫療改革計畫的細節,保證不會影響現行的醫療保險,但能協助縮減預算赤字及改善醫療品質,最重要的是免去美國民眾擔心因失業而失去醫療保險。此外,歐巴馬保證錢將不會花在非法移民身上及用於支持墮胎。

歐巴馬開場就展現他推動醫療保險改革的決心,宣稱:「我下定決心成為最後一位必須進行醫療改革的總統。」他建議在未來10年,耗資9,000億美元改革目前已經處於臨界點的醫療保險系統。

歐巴馬在演說中戰鬥性十足,他指控利益團體及部分共和黨政治人物,為了打擊醫療保險改革,宣傳完全不實的謊言,意圖誤導民眾,並表示,未來將會直接點名這些散播謊言的人。但歐巴馬也不放棄拉攏溫和派共和黨議員,表示願意聆聽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並指出其改革計畫與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的部分計畫相同。

為了消除美國民眾的疑慮,歐巴馬做出了三點保證:

一、首先,目前已經擁有醫療保險的美國民眾,由僱主提供的保險、聯邦提供的Medicare及Medicaid保險或退伍軍人醫保,醫療保險改革計畫不會改變任何目前這些保險的保險範圍。他還重複強調:「改革方案中不會要求任何改變」。

二、改革計畫將使得現行的醫療保險更好。保險公司將不得因為你的現行健康情況而拒絕提供醫療保險;保險公司還不得因為你生病而停止提供醫療保險或降低保險覆蓋;保險公司也不得任意設定醫療開支的上限;美國民眾將不會因為生病而破產。在不漲價的前提下;保險公司將被要求提供定期體檢及預防醫療。更多的安全保障及穩定。

三、如果失去工作,你也可以獲得醫療保險;如果你決定創業,你也可以獲得醫療保險。改革計畫將設立一個新的保險交換中心(insurance exchange),個人及中小企業能夠透過這個中心找到價格最優的保險;保險公司可以參與競爭數以百萬新保險客戶的生意;個人及企業能夠透過這個中心聯合起來,集體向保險公司議價。

由於民眾擔心他們必須犧牲自己的醫療保險的品質,以提供非法移民醫療保險,進一步降低了醫療保險改革的支持率。對此,歐巴馬特別強調,關於醫療保險改革計畫將包括非法移民在內的說法「全無根據的」。他話尚未說完,全場一片安靜中傳出一聲「謊言」(lie);一名共和黨籍眾議員大聲質疑歐巴馬的說法。

公共保險計畫是改革計畫中最具爭議性的部分,數週前傳出歐巴馬願意棄卒保帥,放棄公共保險計畫以確保其他改革計畫能通過。但在今晚的演說中,歐巴馬解釋公共計畫的好處及試圖說服民眾其影響力,並強調政府「不會接管醫療保險」。

為了安撫民眾擔心全民保險會使得美國聯邦赤字暴增,歐巴馬表示改革通過後,聯邦Medicare及Medicaid保險的開支將減少數百億美元,他接著強調,如果這些節約目標沒有達成,醫療保險改革計畫中法規要求聯邦政府減少開支,以解決這些未實現的節約差額。

在歐巴馬演說後,路易斯安娜州共和黨眾議員鮑斯特尼(Charles Boustany)代表共和黨反駁歐巴馬的演說。鮑斯特尼本身是有20年經驗的心臟科醫生。他表示,根據個人經驗,他同意必須設法降低醫療開支,但他不相信目前提出的計畫能達到這個目標。

他說:「民主黨在7月份通過委員會的法案版本將成立53個新的政府部門,增加數千億美元的國債及增稅6,0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