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自由時報   鄺案貪污罪起訴版本 遭檢察長壓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2自由時報   

〔記者黃明堂、王秀亭、張存薇/台東報導〕鄺麗貞出國案引發全國關注,去年底曾傳出原承辦檢察官林嘉宏準備以貪污罪起訴鄺及多位官員,但起訴書卻未送進法院,台東地檢署檢察長張文政並將案件移轉給其他檢察官承辦。台東地檢署昨天表示,當時林嘉宏偵查告一段落,僅書寫偵查過程及意見,並非起訴。

台東地檢否認 只是偵查意見

鄺案調查過程中,還出現非承辦鄺案的台東地檢署檢察官林聖霖(註:林日前因涉貪污及包攬訴訟罪被台東地檢署起訴)為鄺麗貞寫答辯狀及陳情書的事件,讓外界質疑東檢的公信力。鄺麗貞出國案,監察院調查後,先是糾正台東縣政府,但鄺麗貞彈劾案卻遭否決,引發社會譁然,監院一月中旬重新審查才彈劾鄺麗貞,公懲會於八月廿八日做出記過兩次處分。

同一機關見解不一致的情節,也發生在台東地檢署偵辦鄺案過程。據傳,最早依貪污罪偵辦鄺麗貞等官員的林嘉宏,去年即製作起訴書上呈檢察長卻被壓下。當時林嘉宏具體指鄺麗貞等被告是「假考察、真旅遊」;理由是被告以「觀摩觀光產業」出國,行前未擬定具體計畫、蒐集相關資料,十多天行程除義大利酒莊、德國太陽能產業、德國姊妹市外,其他行程均為旅遊。

傳聞中的「起訴版」也指義德瑞的行程與一般私人旅遊團一樣,導遊帶團方式也跟旅遊團相同,諸被告們在各景點拍個人照、團體照、聽導遊解說、逛商店等行程,都與一般觀光客的旅遊行程相同;並指此趟歐洲行光是參觀的「教堂」就有六處之多,同質性極高,如是真考察,僅選一、二個代表即可,這些教堂都是著名景點,足認出國目的並非考察。

對此傳聞,林嘉宏昨天請假,記者無法取得其說明。張文政則表示公務繁忙,不願接受訪問。

主任檢察官馮成表示,因鄺案牽涉甚多,另有九件他字案件,遂由「專責小組」接手承辦,兩位資深主任檢察官許建榮、薛樂儀偵辦,曾徵詢林嘉宏加入意願,但林嘉宏並無意願。

馮成指出,林嘉宏偵查告一段落時,有書寫偵查過程及意見,並未做成結論,且林嘉宏偵辦時函扣的資料,僅是所有資料一小部分,資料還不夠完整,兩位主任檢察官調查後,認為事證不足,未涉及刑事,才以不起訴處分,此案也非台東地檢署可全數處理,將送花蓮高分檢,裁定不起訴處分是否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