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自由時報   新閣拚統拚選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2自由時報   

本次內閣改組,其間演變固出人意料,但劉兆玄院長下台一點也不冤枉。從領軍組閣的人選,觀察留任與未留任的府院黨成員,可知道這是一個維持傾中路線,以選舉為考量的內閣改組。由於九流政府造成民怨的結構因素仍在,台灣人民的苦日子沒有過去。面對至今不認為自己做錯的馬英九,在二○一二年前我們只能期待「天佑台灣」。

雖然莫拉克風災是劉兆玄下台的導火線,但馬政府上台後自我矮化主權、掏空台灣經濟、以及司法政治化導致民主倒退的種種作為,早積累廣大民怨,是馬政府面對風災慘重死傷依舊傲慢無禮,使其殘民以逞的姿態無所遁形,才會導致社會忍無可忍全面撻伐。劉兆玄本就該辭職下台。

由於外界直指國安會要為拒援風波負起責任,可是輕忽風災之國安意涵的國安會不動如山。而不僅蘇起此次改組仍安居高位,連陸委會主委也獲留任。由於拒援風波導致台美互信出問題,加上對日互信陷入斷交後最低點,都是馬政府堅持兩岸高於外交路線,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為前提處理兩岸關係的結果。不動蘇起與賴幸媛,顯示改組後原來九流政府傾中,推動傷害台灣的ECFA、犧牲台灣主體等政策不會改變。

雖然吳敦義與朱立倫領銜組閣,但是工程會、交通部、農委會等要為風災直接負責的部會沒有改變,瘋狂舉債的財政部長也獲留任,可見此次組閣的目的不是為了處理莫拉克風災問題,而財政赤字掏空台灣的趨勢更會持續,馬英九只是換上兩個具基層政治經驗的明星,希望透過「敦倫」兩人豐富的政治動作以妝點門面,挽救被風災重擊的年底選舉氣勢。

顯然新內閣傾中、掏空台灣經濟、以及司法追殺異己等做法都會持續。莫拉克風災的民怨顯示人民期待改變,但馬為了選舉而組個「敦倫內閣」,對人民的呼聲毫不在乎。看到南韓李明博任用批評自己最力的人為總理,即將接首相的鳩山更以打破官僚專斷為新閣主軸,都是為了回應人民期待而組閣,這個滿腦子只想選舉的馬敦倫內閣能不汗顏嗎?

(作者賴怡忠 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