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大紀元時報  孔傑榮:扁案 台灣司法重要一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2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涉嫌貪汙、洗錢等案11日一審宣判,陳家已表示不會出庭聽判,陳水扁辦公室及民進黨總部也已做最壞打算--上訴。 11日,孔傑榮在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後表示,上訴前,所有法律上的程序一定要清楚明瞭,避免不必要的枝枝節節,再引起社會負面情緒。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在台學生跨越兩黨,如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呂秀蓮及立委黃偉哲,可謂國師級人物。雖然面對台灣重大司法案件,學生馬英九主政,也是直言無諱。

他表示,每一件司法案件都得必須兼顧適當嚴懲,及人權的維護。但通常會有很多因素讓人失去客觀性。他說,扁案經過一個很長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雖然11日的判決和整個事件不令人愉快,但卻很重要。

孔傑榮承認,起初對扁案的處理並不高興,開始法院承辦時的混亂,但他期待11日的結果。他表示,如果判有罪後申請上訴,面對另一個審查程序,就應有清楚的規則,如誰是法官、有罪無罪界定、釋放的條件等。

最後,他說:「我樂見前陳總統被釋放,在某種情況下。他被關押太久了,很難自我辯護,被『鎖』住了。」他重覆:「這件案件困難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