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自由時報   綠擬動員 府前長期抗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2自由時報  

前總統陳水扁被控貪污案昨日宣判,在台北地院外,反扁民眾(左)與挺扁民眾(右)大打出手。(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欣芳、洪瑞琴、黃文鍠、林慶川/綜合報導〕陳水扁一審遭判無期徒刑,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昨晚與本土社團幹部會商,決定拜會台南市長許添財領銜的專案評估小組,建議發動群眾赴總統府長期抗爭,以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

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等人串連本土社團成員,決定今天下午四時前往蔡守訓位於台北縣板橋市的家抗議。北院已接獲線報得知有挺扁人士要至蔡守訓家中抗議,已請警方保護。

許添財:判決出來就應停止羈押

擔任民進黨聲援司法人權專案小組召集人的許添財表示,判決出來就應停止羈押,小組將於下週三前召開,採取必要方式聲援,整個黨的行動計畫尊重合議決定。

許添財說,審判結果是否太重,這由法律專家去評論,扁案某種程度雖是個案,在台灣民主過程中卻不是個案,衡諸社會觀感,刑度被事先預料,顯示審判品質與過程有問題,因此整個聲援行動,也是希望如何建立新標準,具有發展性及恆久的正義,讓台灣民主可以放諸四海皆準,因為司法改革亦是政治運動一環,這是全民關注的議題。

對於支持鄉親可能發動抗議示威、甚至傳出「火燒總統府」,許添財說,各種說法他或黨都不予置評,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任何國民的行為有法律保障與界線。

許添財表示,扁案不該用狹義或武斷的見解,現在有人提總統特赦的說法言之過早,因為這也要等三審定讞,那是總統智慧、高度歷史責任及政治態度,不是誰能建議,站在不同政黨立場,更沒有建議理由,不能搖尾乞憐,真正錯的話勇於面對,沒有錯的話就據理力爭,這是政治運動人士都要有的一種歷史責任感。

前北社副社長陳昭姿說,扁珍都遭重判無期徒刑,這樣的判決台灣人民能接受嗎?她堅信阿扁無罪!「是民進黨該接手行動的時候了」。

鄭正煜表示,馬英九帝國像希特勒一樣,利用司法整肅異己,因此,南社對蔡守訓法官合議庭的判決絕對不予承認,尤其扁案換法官本身就不合法,大法官會議對扁案換法官遲不做出解釋文,這也是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