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自由時報   美聯社引述 扁案判太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2自由時報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判決前總統陳水扁無期徒刑,震驚世界,國際主要媒體都在第一時間大幅報導,多指這項判決結果將成為台灣政治史上的分水嶺,但也普遍注意到扁案衍生的司法正義與人權問題,美聯社引述專家的見解,認為法官判刑太重。

紐時:嚴重打擊反國民黨勢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英國廣播公司(BBC)以突發新聞報導這項消息。CNN從昨天下午開始就預告,還把扁案判決和「九一一」八週年並列為全球要聞。報導提及,陳水扁是台灣首位遭羈押、起訴及判刑的卸任元首,他在任期間,常以支持台獨的言論激怒中國;他並指控遭總統馬英九政治迫害,但馬否認。

中國官媒口徑一致 撻伐扁家

BBC說,判決結果在許多人意料中,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國民黨的政治報復。紐約時報說,本案的判決雖在意料中,但對陳水扁數十年來所領導的反國民黨勢力而言,依然是個嚴重打擊。

中國中央電視台及新華社等中國官方媒體都即時報導,並口徑一致對陳水扁一家人大加撻伐,稱未來扁家子女仍可坐享海外鉅款。

美聯社:台灣政治史重要分水嶺

美聯社認為,這項判決是台灣政治史一個重要分水嶺,支持者相信,陳水扁遭起訴與他的反中觀點有關,他在審判期間遭到不公平監禁,批評人士質疑去年十二月更換承審法官的決定。報導引述東吳大學政治學者徐永明的看法,認為判刑太重,審判被政治污染。

路透則指這項判決不大可能影響北京與親中的國民黨以及馬英九總統間的關係,卻會打擊民進黨。

卡達「半島電視台」在報導中,提及三十位國際學者今年初曾致函台灣政府表示,「對司法系統的侵害」危及陳水扁公平受審的權利,表達嚴重關切。紐約時報引述五十七歲台北市居民黃留珠(譯音)的話說:「實在非常不公平,自從更換承審法官後,我就對司法體制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