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自由時報   中國迎國慶 處處貶台搞統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3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當局加緊進行十.一國慶各項安排演練,並在活動中,刻意及片面納入台灣主題。高層人士認為,中方這項舉動企圖營造「四海來歸」氣氛,對台灣主權地位「處處統戰,處處貶台」,我方將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片面納入台灣主題 營造四海來歸

中國六十週年國慶系列活動中,刻意加入台灣元素,包括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劇「復興之路」、「輝煌六十年」成就展,以及在各省市及民族花車遊行等項目上,均安排有台灣主題的部分,中國官媒新華社還稱,這些都將是「國慶活動的一大亮點」。

中國當局也邀請台灣各界人士出席國慶活動,以及邀請台灣演藝人員及團體前往表演,但詳細名單尚未做進一步透露。

將邀台灣藝人表演 名單尚未公布

中國當局規劃國慶前後的重大活動,包括在九月下旬分別舉辦「輝煌六十年」成就展、「復興之路」大型史詩劇表演,九月三十日晚間進行國慶招待會,十月一日則有慶祝大會、大閱兵及花車遊行,一日晚間舉行聯歡晚會和煙火表演、國慶遊園活動等。

根據新華社及港媒報導指出,被視為系列活動中規格最高的國家級大型展出「輝煌六十年」,展館中將單獨設置台灣部分,展示兩岸關係六十年來歷程。

據了解,台灣展覽主題刻意突出政治發展,例如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辜汪會談、連宋大陸行等重大政治事件,還特別展示「連胡會」等政黨高層會晤,塑造兩岸政治和解形象。

刻意突出政治發展 連胡會成樣板

此外,由中國文化部長蔡武親任節目領導小組組長的史詩表演節目「復興之路」,已規劃「海峽願景」專章,透過歌曲、舞蹈、電子多媒體等方式呈現兩岸交流的歷史性場景,並將運用台灣原住民族的服飾、舞蹈、音樂元素。

在花車大遊行上,據指出,中國的三十一個省區市,以及港澳台各有主題花車,等於將台灣納為地方層級。台灣花車造型將包括台北一○一大樓、鄭成功收復台灣雕像,以及飛越海峽兩岸的彩虹橋,上面有兩個互相對飛的民航班機,象徵兩岸實現直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