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自由時報   扁案判決 讓台灣淪為香蕉共和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4自由時報   

考驗台灣民主 但得分不高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陳水扁前總統案一審出爐,國際媒體持續關注。法新社十三日引述專家看法指出,扁案對台灣年輕的民主是一場考驗,但台灣這次得分並不高,因為外界仍有疑問,究竟這個無期徒刑是一個健康法律體系的判決,顯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抑或淪為「香蕉共和國」的指標,亦即法院已淪為執政者的工具?

此外,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說,監禁陳水扁是台灣肅貪、還是政治迫害的跡象,尚難論定。報導中更以「神秘、偷偷摸摸地」(mysteriously and secretively)形容本案換由蔡守訓法官主審的過程。

政治迫害或肅貪 尚難定論

台灣一方面現在快變成凡事聽命於中國,一方面又疑似操縱司法,被外人當作香蕉共和國看待。所謂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原指美國後院的拉美貪污腐敗國家,現在通指政治及民主不穩定的政府,特別是那些貪污橫行和強大外國勢力介入的國家之貶稱。

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的台灣問題專家張格物(Murray Rubinstein)說:「有人或許會視台灣為香蕉共和國,但我仍然樂觀以對,並將這一切視為痛苦的學習曲線,這場審判只是此一進程中的最新一步。」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告訴法新社,扁案顯示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彰顯法治的進步,但調查過程中卻出現許多問題,特別是有關陳水扁的羈押。

馬英九總統哈佛大學的老師孔傑榮也認為,法院處理扁案的手法備受抨擊,特別是中途更換承審法官,由一位經常被控對陳水扁存有偏見的法官接手,「令人不安」。

法新社特別提到,三十位國際學者今年初曾致函馬英九政府表示,「對司法系統的侵害」危及陳水扁公平受審的權利。觀察家認為,台灣法律體制扁案二審中有機會彌補其至今出現的缺失,他們呼籲解除羈押陳水扁,讓他有更公平機會為自己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