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大紀元時報  中共慶建國要贊助 澳華人社區反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4大紀元時報  

【記者莎•亞當斯/澳洲雪黎採訪報導】一項中共執政60周年慶典活動計畫,引起當地人權人士和華人社區成員的憤慨。雪梨南部好市圍市(Hurstville)市議會原籌劃贊助中共「建國」60周年慶典活動,在市議員和當地社區關注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向西方開放30周年慶典」活動。

好市圍市議會上個月市府會議上宣布,中(共)國駐雪梨領事館主動聯繫要求在9月和10月間,聯合舉辦名為「新中國電影節」的活動。根據市議會會議紀要裡的記錄,該次活動是中(共)國駐雪梨領事館主辦的慶中共「建國」60周年系列慶典活動中的一部分。中領館要求市議會提供資金贊助,包括100名官方嘉賓出席的雞尾酒會。因此市議會要承擔的總費用大約為8,400澳元。由於這將動用澳洲地方納稅人的錢,在當地社區和市議員中引起強烈反響,最終導致活動宣傳降調,並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向西方開放30周年慶典」活動。

綠黨市議員安娜•瓦格斯塔夫(Ann Wagstaff)說,令她感到不安的不僅是中國的人權狀況,而且是在當地社區有這麼多地方急需資金的時候,卻將納稅人的錢用在為中共舉辦的宴會上。她說:「市議會準備花5,000澳元贊助一個雞尾酒會,而不是把錢優先用來修復破損的步行道路,或者疏通公共廁所裡被堵塞的水泵,這樣的安排是相當有問題的,這讓人感到十分震驚……」

好市圍市居民聯合會主席布萊恩•肖說,看看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以及最近對西藏和維吾爾族人的鎮壓,沒有甚麼值得為中共慶祝的。他並在當地一份英文報紙《領導者》(The Leader)撰文稱:「好市圍市議員對中(共)國總領事館的順從討好是十分荒唐的。」

前中(共)國駐雪梨領事館外交官陳用林說,好市圍市的活動只是中共宣傳策略的一部分,該策略主要是想影響海外華人,拓展中共在澳洲社區的關係網。他說:「中國人來到這裡可以逃避宣傳,逃避洗腦,而現在好市圍市議會卻在將他們帶回到中共的影響下。」

陳用林於2005與雪梨中領館脫離關係,他說,所謂的「新中國電影節」並沒有任何「新」的東西,所有的內容都會被審查、刪改,以達到影響當地華人的目的。他說:「好市圍市議會用納稅人的錢支持中共的宣傳,這對澳洲居民沒有好處,只會傷害人們的感情,傷害澳洲華人。」

來自社區和議員的反應對好市圍市產生了影響,影響也許還會進一步擴大。張貼在Sutherland Shire的宣傳海報已被撤下,好市圍市政府網站則聲明,慶典活動的票已發放完畢,在推廣宣傳中改稱為「中國開放30周年的紀念活動」。好市圍市 是紐省幾個主要華人聚居的社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