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大紀元時報  是政治又何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4大紀元時報  

☉叔新野

達賴喇嘛的台灣之行,一時之間引發台灣社會的激烈爭論,其中有言論認為,八八水災造成的災情嚴重,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祈福,藉由宗教力量撫慰人心,應該贊同;然而,其中也有言論認為,這是政治操作的結果,時機不對,不歡迎達賴喇嘛此時來台。雖然達賴喇嘛已經離開台灣,但後續餘波至今依然盪漾。

有民調顯示,過半數的受訪民眾認同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祈福;另有民調的反應,過半數的受訪民眾認為:達賴喇嘛來台的目的,是單純為災民宗教祈福;也有民調指出,過半數的受訪民眾認為,達賴喇嘛來台的爭議是中共造成的。

綜合各民調結果來看,多數的受訪民眾認同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祈福,然而,同時也認為這是因為中共強烈不滿才會引發爭議。

歸根究柢,引發爭議的源頭是因為中共不滿,至於來的人是不是達賴喇嘛?其實並非重點。下次再有中共不歡迎的人物要來台灣,中共一樣會不滿,任何來的時機都會被說成不對。

在中共政權之下,寫文章評論時政叫巔覆國家政權、接受外國媒體採訪叫洩漏國家機密、上訪叫擾亂社會秩序、煉法輪功叫破壞國家法律實施。這些在民主自由社會像是吃飯喝水再自然不過的行為,在當今中國通通都變成犯罪行為,而和這些行為有關的人,只要有些知名度的,不管到了哪裡,中共一律抗議,一概變成政治事件。

細數過往,搞政治不就是中共這個專制政權的一根打人的棍子?中共要說誰不好,只要掛上搞政治這一名詞,那打壓欺凌就被合理化。然而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民眾可以表達看法,政策可以討論,從國家元首、內閣官員、民意代表,到地方縣市首長及地方官員,無一不稱政治人物;從新聞報導、評論節目到民眾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不也是政治來政治去的,在台灣社會裡搞政治又何妨?類於中共之流,習於以扣上搞政治大帽藉以模糊或轉移真正焦點的舉止,實不足取。台灣朝野毋須刻意迴避任何政治議題。

對比這位西藏精神領袖,同時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達賴喇嘛來台之行,中共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不久前也說是為了掛念受災的台灣同胞來台。這位擔任中共宗教事務局局長達13年,做為中共當局打壓宗教自由的打手,又是無神論的共產黨黨員,來台竟是要參加祈福法會,說也怪哉,並沒有引起台灣社會的議論,這其中的差異值得吾人深思玩味。

期許台灣社會對於任何的議題,是政治也好,不是政治也罷,都能有民主自由社會裡該有的理性思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