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大紀元時報  中共代表離場 法蘭克福書展戲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4大紀元時報  

【記者周仁、田宇/法蘭克福報導】因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干涉而鬧得滿城風雨的法蘭克福書展中國研討會,9月12日上午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當法蘭克福書展主辦方邀請旅美中國詩人貝嶺和來自北京的作家戴晴上台時,原坐在主席台上的一位中國大使館的官員和分坐在台下前3排的中國官方代表團成員突然起身離場,表示抗議,半小時後又集體返回會場。

法蘭克福書展公司主辦的「中國與世界——感知與真相」研討會的會場,一清早就被眾多媒體記者圍得水洩不通。當旅美中國詩人貝嶺和來自北京的作家戴晴在德國書展公司工作人員的陪伴下來到會場外時,迅速被一層層的麥克風和攝像機包圍,鎂光燈閃個不停。

貝嶺與戴晴受到書展邀請作為嘉賓前來參加中國研討會,日前又被臨時要求「出局」的風波在德國掀起了軒然大波。在公眾輿論的壓力下,書展公司總裁布斯(Juergen Boos)昨日在網上公開道歉,承認書展方面在處理此事過程中「犯了錯誤」並對中共官方作出了「不必要的妥協」。日前,德國媒體大規模報導了中方對書展方面施壓,要求把貝嶺和戴晴從演講者名單中刪除,否則官方代表團將拒絕出席研討會的消息。

書展公司再次道歉

貝嶺和戴晴被安置在第一排,給參加討論的嘉賓所預留的座位上,中國官方代表團的成員也分坐在前3排。坐在前排的官方代表團成員對兩位同族同宗,政治立場不同的異議作家表露出一種視而不見的態度。

上午10點30分,法蘭克福市長羅特女士的發言為研討會拉開了序幕。羅特市長從自己在戰後的成長經歷講起,反覆重申民主自由之可貴。書展公司總裁布斯則在致辭中對書展日前將貝嶺和戴晴「拒之門外」之事再次表示了歉意。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的官員也發表了致辭。研討會的場內顯得出人意料的平靜。

在賓主雙方致辭之後,局面突然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書展研討會的合作方——德國筆會的代表邀請貝嶺和戴晴登上主席台,坐在台下的羅特市長熱情地與兩位作家握手。當兩位作家走上台時,原坐在主席台上的一位中國駐德大使館官員和分坐在台下前三排的大部分中國官方代表團成員突然起立,從後門離開了會場。

台下的記者紛紛向書展總裁布斯發問,詢問這一刻的感受。布斯表示了自己的「失望」,德國筆會祕書長維斯納爾(Herbert Wiessner)批評中方的做法不當。

戴晴和貝嶺則對法蘭克福書展公司堅持原則的做法表示了感謝。「書展在今天這個問題的處理上,維持了法蘭克福書展自其開始創辦以來所堅持的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的傳統價值」,貝嶺面對會場上的全體聽眾說。

中共駐德大使被冷落 上台訴苦

二十幾分鐘之後,研討會的會場上又出現了一陣騷動。人們看到中國官方代表團的代表再次回到了會場。書展主辦方的代表和前中共駐德國大使梅兆榮一起走上了演講台。梅兆榮稱:中方代表團離場並非不願和兩位異見作家討論,而是抗議會議組織方邀請這兩位作家上台前「沒有跟我們打招呼」。梅兆榮抱怨會議主辦方對中國官方代表團的冷落,他指責,德方在會議開始的致辭中只表示了對兩位異議作家的熱烈歡迎,「沒有對我們代表團這麼多人表示歡迎。」

書展總裁布斯就此表示了歉意,並宣布德中雙方達成了協議,研討會照常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