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大紀元時報  「白宮十一升五星紅旗」大陸熱炒假新聞假新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4大紀元時報  

大陸再爆出假新聞,美國白宮出面否認「將在南草坪為中國十一升五星紅旗」,海外分析認為大陸熱炒「白宮升五星旗新聞」,與官方媒體開動機器宣傳大國崛起,造成的國人病態心理有一定的關係。中國媒體的杜撰成風也是原因之一。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於「白宮將在南草坪為中國十一升五星紅旗」的假新聞能夠在國內廣泛傳播,法國時事評論員張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是官方媒體開動機器宣傳大國崛起,誤導民眾成病態心理有關。他說:「中國民眾現在由於這些年官方媒體開動機器宣傳大國崛起,民眾由於百年的屈辱,集體的心理有很重要的心結,就是希望國家光明艷耀,舉足輕重,這種我覺得是病態的心理。」

張倫說,通常只有在外國元首前來進行國事或官式訪問時,白宮草坪或賓夕法尼亞大道才會升起外國國旗。在白宮升起中國國旗,只可能在中國國家元首到白宮訪問的時候,中國國慶升旗完全是天方夜譚,也許有些人就是明知故犯,有些就是不清楚,中國的記者水準有所提升,但總得來說對西方的了解還是有相當的欠缺。

張倫分析說,「對一個國際社會有所了解的記者和民眾,都不會相信(「白宮升旗新聞」)。成為一種笑談。另一方面,中國有些人就是把它做出來,同時有人相信,正恰恰是一方要希望開放一點,希望國際認可,有這種期許,但另一方面,又一知半解,非常局限,那麼記者也願意炮製這樣的新聞,挾洋人以自重。」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