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自由時報   帝王總統,為禍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4自由時報  

從馬英九總統改組內閣來看,閣揆、閣員都由帝王總統「朕」意決定,民意、國會無法置喙,台灣正為當年錯誤的修憲付出民主代價!

總統為何有權無責?一黨獨大、一人獨霸為何形成?根本原因在兩次修憲,一是取消立院的閣揆同意權,另一是立委一選區一席制,制度本身沒錯,但是,這兩項不應配套的憲政設計卻硬形成不良配套,破壞權力分立制衡機制,為史哲家阿克頓勳爵的警言「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創造條件。

立法院對閣揆的同意權,是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的基礎之一,修憲取消後,實際運作結果,總統可隨意任免閣揆,決定內閣人事,插手政策、預算等等。造成行政院長有責無權,沒法向立法院負責,總統有權無責,不必向立法院負責,成為「超級大總統」。

超級大總統如與國會絕對多數黨同黨,還兼黨主席,將形成民主其形、實質專制的「帝王總統」,一黨獨大使權力更集中,進而一人獨霸。

一選區一席制立意本好,但是,「吃緊弄破碗」,加上設計不良、票票不等值,近兩成立委席次藍軍穩贏,台灣實施立委一選區一席制結果,賄選並沒改善,反而助長一黨獨大、一人獨霸之惡。

當初修憲取消立院的閣揆同意權,是擔心立委濫權扯總統後腿,「安定政局」考量,但是,取消後總統濫權為禍比立委大何止百倍?

大家應共同反思,過去的扁何以「陷」得那麼深?防弊制衡機制全失守?現在的馬為何人事、政策一把抓?更悍然不顧民意,執意推動親中終統路線?

政府由馬掌控、國會聽命於馬、連公投權利也被馬剝奪,台灣人民正面臨無險可守困境,正為兩次錯誤的修憲,繼續付出昂貴的民主代價!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