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大紀元時報  中共逼網路業者裝「藍盾」控濾信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大陸繼續要求電腦廠商安裝「綠壩」軟件,遭各界強烈反對而暫緩實施後,近日網路監控有關部門再推新招,要求網路業者必須在網路伺服器加裝「藍盾」監控軟件,並用個別通知的辦法要求民眾安裝「綠壩」軟件。旨在臨近中共建政60年前夕,進一步加強輿論控制。

據不願具名的的大陸網民表示,中共電信局近日打電話要求他們安裝所謂過濾色情信息的軟件。獨立中文筆會野渡認為,中共當局明知要求用戶安裝「綠壩」,會遭到許多人士的反對,現在便要求其
他部門一起配合,改為個別通知網路用戶安裝「綠壩」,有些用戶認為既然可以過濾色情又免費安裝,便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同意安裝,這樣當局就達到了監控目的。

據悉,繼新浪、網易、搜狐等網站被要求未註冊的網民,要以真實姓名與身分證號碼註冊後,中共網路監控再推新招,要求網路業者必須在13日前,在網路伺服器加裝「藍盾」監控軟件,進一步控制信息流動和加強輿論控制。

網路審查一直沒有放鬆過

與裝在個人電腦上的「綠壩」不同的是,「藍盾」軟件是裝在服務器上來監控及過濾信息。

中共當局將藉由清除網路違法訊息的名義,指出,公安網監將於9月14日開始對各網路業者進行掃瞄清查,對故意拖延落實或拒不落實此項措施的,予以處分。

此外,中國多個省市的網吧,最近都要求上網者以裝有芯片的新身分證上網,有網民憂慮當局藉此監控網上言論,且擔心個人信息外洩。

網路評論員說,當局對網路審查一直都沒有放鬆過,「綠壩」因為直接要求所有出廠的個人電腦安裝,引發很大反彈,轉由各個伺服器上安裝「藍盾」,另闢網路監控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