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自由時報   政府不是說中國是我們的?/漁船越界問題 仍得從船舶監控系統著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6自由時報  

九月十三日「福爾摩沙酋長二號」海釣船事件,問題在於有沒有越界。從日本的角度,是台灣漁船越界的事實,所以日本人來執法,扣船、扣人,一點都沒錯。從海巡的角度,是在我們的經濟海域暫定執法線內執法,保護漁民、漁船,也沒錯。從漁民的角度,到台灣政府宣稱屬於台灣主權的釣魚台捕魚或海釣,是哪裡錯了?雖然三方說都沒錯,不過合起來,就都錯了!

癥結在於海釣船位置的掌握。從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船舶遠程識別與跟蹤系統LRIT、漁船船舶管理系統VMS,甚至交通部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統、海巡的岸際雷達系統、海軍的雷達系統,這麼多的系統的綜合運用下,要掌握一條船,其實不難。不過,先決條件是:漁船上必須安裝可以被激發發射或回應信號的設備,這些系統才能夠有效運作。問題是現在只有三百總噸以上的商船以及客輪還有一些大漁船安裝,其他的都沒有安裝。因為涉及誰出錢、以及隱私和航行自由的問題。

客觀的來說,漁船當然知道自己在哪裡。就例如說是釣魚台海域好了,台灣政府說釣魚台是我們的,所以漁船當然也就去我們的海域作業。更何況這個海域很多老漁民們也都從小去到大,怎麼說是漁船越界呢?不過相對的說,中國也說釣魚台是他們的,但是我們看看有多少中國漁船,能像台灣漁船這般英勇,敢時常去和日本玩捉迷藏躲貓貓呢?像這樣的爭議海域其實不少,這樣的重疊專屬經濟海域也很多,南沙也是,就連台灣海峽其實也是。

從現實面來看,這樣的海域,長期都是以默契劃分界線的,但這種默契要落實到第一線的漁船,很難。光漁民質疑:「政府不是說釣魚台是我們的?」這一題就很難回答!萬一哪天漁民說:「政府不是說中國是我們的?」就更難回答了!

要檢討的當然很多,主權的問題、海域劃界的問題,這是根本,卻很難解決!回到漁船,現階段還是只能從加強教育訓練與宣導著手,希望漁民朋友們,短期間,能多多少少體認這些國際現況的事實;另一方面,也希望農委會、交通、海巡這些政府部門,能共同推動台灣的船舶監控系統,特別是對於常在這個海域活動的船舶,希望都能很快的在這些船上安裝船舶自動識別和追蹤系統,一來,政府將可以有預警的監控機制,二來,也可以有確切的證據保全的功能,這樣或許就比較不會再發生類似糾紛了!

(作者陳彥宏 為台灣海事安全與保安研究會秘書長、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完整版請見http://www.safetyse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