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自由時報   富人的威而鋼 窮人的土石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6自由時報  

最近一期(一一三八期)商業週刊文中提到:「如果,台股登上兩萬點,換取的是台灣超過二十四萬人失業。如果,三千億元的外資排隊要湧進台灣,卻有產業面臨全面開放市場後的威脅。如果,ECFA是富人的威而鋼、窮人的土石流,我們還是要簽下這份會影響台灣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讓這議題更發人深省。

身為上班族,值此新內閣上任之際,除了關注災後重建,我認為新閣還應該以更大的格局,思考如何振興台灣經濟、提升人民就業與所得,扶持中產階級,這才是新閣揆所講的「庶民經濟」重點所在。如果執政團隊的經濟政策繼續向大資本家傾斜,資源繼續向已具社經優勢之階級集中,使得我們的社會M型化加劇,甚至變成U型化,那麼這個政府已失去所應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對於ECFA議題,盼望執政者放寬胸懷,展現氣度,以負責任態度,廣泛與產官學界互動,誠實面對大眾疑慮與意見,緩和對立之局勢,才能找出台灣未來發展與突圍之道。

(作者劉俊賢 任職食品製造業)


用血壓計測量ECFA

我是職業婦女,前不久因公公血壓計損壞,囑咐我到賣場選購,沒想到架上都是中國貨。我一心想買國貨,又到全國電子詢問,結果還是一樣全部都是中國貨。我抱著「要幫台灣人保住工作」的一口氣,再跑到醫療器材店詢問,終於問到台灣製造的血壓計,當場二話不說就買下。試問:在台灣買個台灣貨都如此困難,舉目望去幾乎都是中國生產貨品,這種環境下,若是再和中國簽ECFA,現在已經一百多萬人找不到工作,簽了以後,台灣人哪裡會有工作?台灣人真的要喝西北風了!

馬政府只會宣導ECFA好的一面,真正的負面效應卻不說,下次大家到賣場時,再仔細比較中國貨和台灣貨上架率的差別,你就知道問題有多嚴重了!

(作者陳金葉 從事製造業,高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