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自由時報   聽奧閉幕 大啖台灣美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6自由時報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聽奧閉幕上菜,賓主惜別盡歡。

二○○九台北聽障奧運閉幕典禮昨晚順利進行,北市田徑場上露天「辦桌」場面熱鬧,各國聽障選手大啖滷肉飯、小籠包、芒果冰等在地美食,同時欣賞歌仔戲、醒獅團及藝人載歌載舞的助興演出,聽奧「吃」下句點。

滷肉飯、小籠包上桌

台北聽障奧運開、閉幕典禮斥資超過新台幣六億元,拉高民眾對聽奧的期待,實際上比賽內容及賽事安排並無相對水準,招致各界批評,所幸比賽過程尚稱順利。

閉幕典禮上,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歷經十一天激烈競爭,感謝志工、手語翻譯、市民、選手以及各界投入,尤其加起來年近百歲的何秋香、何秋美姊妹,在網球場上無懼傷痛力拚到底,展現聽奧精神與台灣驕傲。

國際聽障體育總會(ICSD)主席安蒙絲用手語推崇,全世界見證了一顆閃亮新星誕生!她表示:「我們發現了太多關於中華台北,也就是中華民國,見證了它的美、人才。台北已經證明,它組織如此龐大賽事能力是驚人的,未來主辦城市將難以超越!」她宣布聽奧結束、降下會旗、鐘鼓齊鳴熄滅聖火,會旗交接給下屆主辦城市雅典代表,希臘代表團則以傳統舞蹈演出,相約四年後愛琴海見。

相約四年後雅典見

有別於傳統方式,台北聽奧閉幕式祭出以台灣傳統道地的「辦桌」為活動主軸,擺出三百六十個圓桌,直接在田徑場中宴請各國選手及嘉賓,原本開幕缺席的中國代表團,派出五十多人出席。

開平餐飲學校志工上菜同時,巨型螢光幕上播放聽奧賽事精彩紀錄回顧,曾在開幕露臉的優人神鼓再度登台獻藝,另有在地知名的鴻勝醒獅團、明華園歌仔戲團等接力助陣,壓軸秀則由代言人郭富城勁歌熱舞,獻唱「聽奧江湖」。

第二十一屆台北聽奧共有九十一人次打破大會紀錄、四十七人次締造世界新猷。我國代表團留下十一金、十一銀、十一銅,在五十五個得牌國家中排名第五,超越上屆墨爾本九金、四銀、三銅佳績。最後一金則由烏克蘭的男子足球搶下,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