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大紀元時報  大學同學眼中的 鳩山由紀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7大紀元時報  

日本新任首相鳩山由紀夫。(Getty Images)

【記者朱思嫻/日本報導】日本政權交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準首相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也成為焦點人物。日本《每日新聞》就鳩山的為人,採訪了當年其在美國名校就讀時的同學,同學們多認為他更適合成為學者而非政治家。

今年62歲鳩山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工程系,之後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史丹福大學留學,並獲得博士學位。我們來看看在史丹福日本學友們眼中,綽號「外星人」的鳩山的廬山真面目吧。

從聖弗蘭西斯科乘車南行1小時,到達硅谷的中心地帶,在那裡坐落著著名的史丹福大學,校園內椰樹成排,風景優美。1970年至1976年,鳩山一直在這裡做學術研究,專攻機械與系統正常運作最佳條件分析(可靠性工學),並取得了博士學位。

今年64歲的村上征勝教授1971年至1973年曾在史丹福大學留學,現任職於日本同志社大學文化與信息科學學院。村上教授證明,留學時代的年輕鳩山「沒有忙忙碌碌學習的感覺,但是成績很優秀。」

村上教授回憶當年和鳩山一起上數學線形規劃法課,「考完試後大家互相對答案,鳩山的答案總是正確的。」

據說鳩山的運動神經也很發達。日本史丹福協會的中川陽一郎會長比鳩山小1歲,當年住單身宿舍時與鳩山是隔壁鄰居,兩人立刻就成為好友。那時兩個人都覺得「日本留學生讀書過於用功,不懂健康管理」,於是組織了觸身式橄欖球隊(touch football),每週六到運動場上玩個大汗淋漓。

鳩山是橄欖球隊的四分衛(QB),也是中場組織者。球隊很受歡迎,那麼,隊員是不是被很多女孩子追求呢?「唔,沒見過鳩山和美國女孩子約會」,中川先生回憶道。

留學生鳩山穿著也很隨意,總是T恤、牛仔褲或短褲,一成不變,開的車是二手野馬。

中川先生回憶,有一次兩個人暑假去黃石和冰川國家公園玩,要穿越懷俄明、蒙大拿和愛達荷三個州。旅途第二天,鳩山的野馬車就壞了,修完車,錢差不多都花光了。為了省錢,兩人吃漢堡和泡麵,甚至有時還得一起擠在小客棧的雙人床上睡一夜。

從22歲起與鳩山交往了近40年的中川先生這樣評價鳩山:「思想自由,來者不拒,率性而為。」

史丹福大學留學歸來的日本留學生們,上世紀80年代發起了國際政策論壇(IPF)。彙集40歲左右的學者、官員、業界領袖,召開學習會、討論環境問題、行政改革、消費稅、老齡化等等日本將要面對的問題。鳩山也在會上發了言,樣子看上去很羞澀。

所以當鳩山突然宣布「想成為國會議員,要實現論壇上的發言」時,校友們都愣住了。

村上先生奉勸鳩山重新考慮從政決定。「他更適合做一名學者。他不是那種積極推銷自己的類型。」村上先生覺得,「鳩山是個嚴謹的人,經常擔當的是傾聽者的角色。從政對他來說不太勞神了嗎?」

鳩山1986年參加競選並當選議員,時年39歲。立志成為政治家的動機是希望「藉助工學的構思改革日本的政治」。當時的出發點確實是從學者的角度考慮的。

史丹福大學校友,今年67歲的松原望教授,現任職於日本聖學院大學研究生學院,曾是國際政策論壇的主席。

松原先生回憶,當年鳩山決定參選後來請教:「參加哪個派系才能當選議員呢?」鳩山覺得統計學家一定會明白這個問題。結果松原回答說:「你應該比我更清楚呀。」最後,鳩山作為實力雄厚的田中派(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領導)的候選人去參加競選了。

「科學家是合理主義者,用邏輯思維考慮問題。但是政治是不講邏輯的。鳩山先生沒有非邏輯的思維,也不是熱血沸騰的人。成為政治家的人大致都是那種慷慨激昂的人吧,都會雄辯滔滔,或者說是誇誇其談。」松原先生說,「鳩山先生可能是要追求自己不具備的東西才進入政界的吧。」

鳩山的朋友們說,他很喜歡開玩笑,拐彎抹角的說話,有時會有點不好意思的,嘟囔一些不知是真是假難以理解的話,「我能當選吧。沒問題吧。誰能告訴我呀。」

當問到為何鳩山會有個「外星人」綽號時,村上先生說:「因為要很費勁才能理解他的想法,他不說明到底自己想怎樣。」

「從來不說必須要怎樣,也沒有特別喜歡或討厭什麼,適應現實環境能力強。他像水一樣淡,不是日本酒或者伏特加,而是沒有味道的水。就像依雲(Évian)礦泉水。」松原先生這樣說。

鳩山的大學同學們回憶並異口同聲說,從來沒見過他發火的樣子。「即使心情不好也不發火,我不覺得這是因為他處事圓滑,而是他根本就是那種不會發火的人……」中川先生這樣說。

松原先生認為鳩山既不是右翼也不是左翼,而是那種沒什麼原則的人,「他沒有小澤一郎的精明,也沒有小泉純一郎的倔強。他沒有什麼堅定的政治理念,也不能認為他有作為政治家的特殊領導才能。不過,在他即將扮演的角色中他會增強這種能力。如果幸運的話,我想他會把這份工作做得很好。」

據說前日本首相中森根康弘曾評論鳩山,「只會說些愛呀友情呀之類的話,像奶油冰淇淋一樣」,鳩山知道後婉轉的回應說:「對夏天來說,冰淇淋很好啊。」

《日本週刊雜誌》曾經報導,鳩山夫人鳩山幸對此評語表示說:「冰淇淋是國民非常喜歡的東西,而且吃完了之後,那種『好好吃啊』的感覺依然會留在國民心中的話,做個『冰淇淋』也很好啊!」

多年老友中川先生也說鳩山「沒有權力慾」。曾經是創建民主黨的關鍵人物,卻不知何時從黨首滑落到幹事長一職、還與中川先生滿不在乎的開玩笑說,「每次見你,我的職位都在降」。

中山說:「鳩山不會說謊,也不擅長說壞話,不是政治家的類型,不過他很適合做首相,他很執著民主二字,對於民主主義是什麼有著很深的研究。」 

據鳩山的一位同學講,曾看到他小聲的自言自語「我真是不喜歡小澤的喲」,那是在鳩山成為政治家之前的事。當那位同學在電視上看到與小澤併肩作戰的鳩山時,不禁感歎:「變強悍了啊!」◇

鳩山由紀夫小檔案

血型:O型

座右銘:至誠通天

喜歡的書:司馬遼太郎的長篇小說

《龍馬來了》

喜歡的女演員:常盤貴子、中山美穗

喜歡的運動員:王貞治

卡拉OK的得意曲目:「媽媽大人」

初次當選時的承諾:改善區域間因經

濟分化而造成的幸福落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