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自由時報   接閣揆前馬先徵詢// 吳為何要香港回來再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8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什麼叫做「作繭自縛」?新揆吳敦義最近八天的表現值得所有政客引為殷鑑。吳敦義一家大小跑到香港去究竟主要目的為何?只有吳自己心知肚明,這一件原本可以完全低調處理、避免打草驚蛇的「密事」,只因為他沽名釣譽、主動向外界宣揚「治山防洪是上任後的重點,因此到香港去取經」,才引爆此一公信力全然破產的軒然大波,「聰明反被聰明誤」,這是一件鮮活無比的例證。

作繭自縛 沒有在第一時間講真話

赴港考察土石流,是一個違背常識的說法,由於不被輕信與認可,為了消除質疑,吳敦義以為繼續說謊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未在第一時間講真話,但因為不是真相的全貌,是殘缺的拼圖,因此邏輯發生問題,反而小事變大,這是危機處理上最典型的負面教材。

吳敦義昨面對國民黨行政與立法部門同志們,又提出了一個最新版本,這次的版本是不是最後版本,實在沒人有信心;姑且用這個版本來檢驗,又新托出了好幾個大問號,需要吳進一步釋疑。

馬英九昨天為吳敦義打圓場時,無意間透露了一句關鍵語,非常玄妙,馬說四日徵詢吳敦義出任閣揆的意願,吳敦義回答等他「從香港回來後再說」,要不要接任閣揆,為什麼去香港前不能決定?要等到去了香港後才能決定?香港之行的要害是什麼?何以六日回台後,當天吳敦義隨即不再猶豫立刻答應了馬?

被總統兩度詢問要職,這是何其重大的角色改變,吳敦義竟兀自跑到敏感之地,既無警覺,也失之驕誇。昨日他以就職日為切割,強調當時的立委身分,所行不違法,更加啟人疑竇。香港由來就是兩岸統戰地,冷戰時期對岸為了積極拉攏台灣一位知名部長,特意送了一幅關公畫,就是透過駐港共幹而來,有趣的是,傳統關公都是著綠袍,這幅畫則是穿紅衣,隱喻紅朝作為信物。這段往事說明了香港的特殊性,儘管國共兩黨目前已可直通亦然。

吳將組閣 港上流俱樂部為何先知

一位珠寶大亨最近在一個飯局上提起,五日他在香港就聽到吳敦義將接閣揆的消息,原本以為是台灣發布的,回台後才知七日下午才確定。若這段敘述屬實,香港上流俱樂部是怎麼知道的?吳敦義去香港沒有向任何人提起他被徵詢事嗎?更要問的是,國民黨人也愛在香港打電話進中國,不知吳敦義此行有沒有相同的行為?

從「專程去考察土石流」,到昨日,吳敦義此行還真忙。吳說,陪家人去排流年,自己沒算,不知老婆與兒子有沒有問問老公、爸爸官運如何?以時間計算,搞了半天,原來土石流根本不是重點,只是午餐時的「閒嗑牙」。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吳別只是說說

從「只見一人」,到昨日,也多了一人,這梁振英與郭炎不是政協委員就是地下黨員,都與北京交好,而且俱是有錢資本家?昨日主動再三強調台灣利益、品德操守的吳揆,果然談笑有商人、往來無白丁,滿目盡是「紅」頂客,不知這是怎麼回事?

一個香港行,現在拉起一掛粽,吳敦義昨天自稱「誠實是最好的政策」,真是好冷的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