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自由時報   水漾森林 921震出新秘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8自由時報   

921地震後出現的「水漾森林」,特殊白木林奇景,宛如人間仙境。 (記者謝銀仲翻攝)

大安溪峽谷 鬼斧神工

大自然的力量真神奇!九二一大地震毀了很多建物,卻也創造出讓人驚嘆的新景點:神秘迷離的「水漾森林」、鬼斧神工般的「大安溪峽谷」、猶如山中明珠的「九份二山堰塞湖」、還有禿了頭卻重新綠意盎然的「九九峰」。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與南投杉林溪之間的「水漾森林」,海拔一千八百五十公尺,本是一片柳杉林,九二一地震造成山上大量土石震落,橫亙野溪河道,阻擋水流,形成約四公頃的堰塞湖。

柳杉林長期浸泡在湖水中,最後只剩下如同枯骨般的枝幹,形成白木林奇景,林間終年雲霧繚繞,白木映倒湖中央,有如人間仙境,被山友取名為「水漾森林」。地震改變了地形地貌,原本秀麗的「溪阿縱走」沿線盡是峭壁、斷崖等險惡路況,山難事故頻傳。

今年八八風災後,經林管處人員勘災,發現水位上升,水域面積擴張,雖無立即性危險,惟山區經豪大雨沖刷,崩坍、走山嚴重,地質極不穩定。

另一地震新景點「大安溪峽谷」,又名「卓蘭峽谷」,位於大安溪北岸的苗栗縣卓蘭鎮與台中東勢鎮交界,附近詹姓商家說,地震前當地早有峽谷地形,但縱深僅數公尺,九二一大地震讓河床升起,經六年的溪水侵蝕,才造成深達四十多公尺的峽谷地形。

第三河川局駐守人員則說,峽谷地形長約一公里,最壯觀的河段約三百公尺,縱深達四十多公尺,因河床為鬆軟砂岩與頁岩,故短短數年就沖蝕成大峽谷地形。

八八水災後峽谷加深好幾公尺,再加上溪岸宛如奶粉般「遇水即化」,河川局擔心民眾失足而封鎖。

九份二山 堰塞湖優美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的九份二山,則是因嚴重崩塌堆積達三千六百五十八萬立方公尺的土石,大量土石堵塞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與澀子坑溪,形成兩座相連但大小不一的堰塞湖,碧綠湖水與四周青山相映照,景致優美。 (記者陳鳳麗、謝銀仲、張瑞楨、佟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