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自由時報   馬上親中反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9自由時報   

台灣與日本均位於世界最大陸塊與全球最大洋面的交接點,南北銜接一衣帶水,地理位置與戰略地位可說是唇齒相依。

在過去二十年間,一般認為台日關係情勢大好,特別是日本政府繼二○○五年開放台灣人赴日免簽證後,再於今年三月十九日向國會提交新的《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計畫在二○一二年實行「滯留卡」制度,廢除此前在日台灣人國籍欄必須填寫「中國」的規定,未來一律改填「台灣」。雖然此一修正案勢必引起中國的反對,但日本政府仍堅持應給予台灣此一地位,可見日本對台親善的政策並未改變。

但反觀台灣方面,自去年五月馬政府上台後,先是在就職演說隻字未提日本,引發日本政界相當不滿,其後因聯合號漁船遭日艦撞沉事件,總統府對此發表「嚴正抗議」的談話,行政院長在國會表示「不惜一戰」,國防部長準備出動軍艦,而外交部甚至召回駐日代表。其後,日本駐台代表齋藤在中正大學發表演講時,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而由於此前三天馬總統方於「中日和約」五十七週年活動時,主張在一九五二年簽署的中日和約中,「日本已將台灣、澎湖主權讓渡中華民國」,此事導致外交部當天召見齋藤表達嚴正抗議,隨後更「冷淡對待」齋藤迄今。近日又發生福爾摩沙酋長二號海釣船侵入日本領海,但保釣團體反而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的事件。很明顯地,雖然今年被設定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但台日關係卻已增添許多不確定因素。

對日本而言,討論東北亞安全保障問題絕不能將台灣排除在外,維護台海和平關乎日本的國家利益甚大。另一方面,台灣對日本的關係必須「正常化」,在對日關係上以客觀、冷靜的地緣政治因素,取代以往主觀、偏頗的文化歷史因素。但過去一年多發生的種種事件,雖然部分官員與民間人士努力經營台日關係,但仍使日本對馬英九出現「親中反日」的刻板印象,加上兩岸關係顯著改善,使得台灣戰略出現不確定性,這些都一再耗損日本對台灣政府的信賴,此點會導致日本重新思考其安保方針。政府應設法重建台日的互信基礎,不容再輕忽以對。

(作者李明峻 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