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自由時報   毒癮終於發作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9自由時報   

八八水災發生以後,高雄市政府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祈福、為往生者超渡,引起中國政府嚴重抗議,原本擬於九月抵台的中國旅行團,全部取消訂房。因為擔心隨後的「高雄電影節」如果再播放與疆獨有關的「熱比婭」影片,業績可能雪上加霜,因此高雄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決議建請高雄市政府,在十月舉行的「高雄電影節」中暫緩播放此紀錄片。

中國政府以觀光旅遊利益來操控高雄市觀光旅館業,很像社會新聞有時報導的黑道以毒品控制少女賣淫一事。不法份子先以免費毒品贈送缺乏防人之心的少女吸食,讓她們誤以為是賺頭,等到上癮之後,就必須聽命於歹徒,否則毒癮發作時痛苦難耐,生不如死。

民進黨執政時期,對於與中國政府打交道一事,始終保持戒心,不敢積極開放。馬政府上台後,對中國急速傾斜,初期,觀光客的經濟利益似乎提供台灣一些甜頭,像是享受免費毒品的少女以為是「賺到了」,然而一旦成癮,將會喪失自我,必須受制於對方。高雄市觀光旅館業品嚐「中國毒品」快感的後遺症已經出現了,如果不下定決心「戒毒」,力求擺脫控制,台灣人民應該要以行動介入,抵制屈服於中國的觀光旅館業,考慮公開旅館名單,呼籲全世界的旅遊團一併加入抵制,讓他們成為「中國人專屬」旅館,禍福自行承擔。

中國觀光客的錢不是不能賺,但要「賺之有道,賺之有格」。假使業者不能有所省悟覺悟,高雄市觀光局為拉抬低迷的旅遊巿場所發動的「國內千人踩線團」到墾丁與高雄旅遊之舉,如何引起國人共鳴?台灣人民如果不能經由此事體察「中國經濟毒品」的威力,等到中毒過深而無法自拔,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作者郭長豐 為醫師)